【禁聞】央視虛假廣告 受害民眾挺身揭露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訊】大陸《中央電視臺》「經濟半小時」專題節目,經常介紹一些新興行業,為民眾提供投資的管道。24號,有觀眾爆料,她因為收看了該欄目《職業反盜版團隊,一年可賺上千萬》的專題報導,而籌集資金投資,最後血本無歸,後悔受騙。她以自身經歷勸誡民眾不要再上當。

《央視》由趙赫主持的「經濟半小時」專題節目,最近又開始新一輪的投資介紹。24歲的謝麗萍在互聯網發佈公開信表示,她在2009年7月間,多次收看「經濟半小時」節目。

基於對媒體「新聞真實性的信任,和對所宣傳對像的信任」,而四處借錢到北京投資,但短短二年時間,「被騙數十萬血汗錢」。

謝麗萍的家人表示,《中央電視臺》代表當局推動新興行業,它的覆蓋面大,受影響的民眾也就多。他強調,《經濟半小時》是新聞不是廣告。

謝麗萍家人:「如果它這邊是廣告時段,或者是在它的電視節目註明廣告,那麼這個風險我們自己承擔無可厚非,不過它這是在中央電視臺二號《經濟半小時》,直接就是以這種專題形式出現,那麼作為觀眾的話這肯定這就是一個新聞。」

謝麗萍表示,他們是目前唯一用真名投訴的受害人,實際受害人數有200多人。而且,被騙30萬到50萬的估計有100人之多,被騙50萬到100萬的估計有50人,被騙100萬不封頂的數字不詳。

不過,關鍵是,「實名投訴到《央視》紀律監察室,竟然是無人理睬。」

謝麗萍的家人還說,廣告和新聞是二個不同概念。他們向中國新聞總署、國家宣傳部、中央電視臺監察室、人民網等等反映情況,但是截至目前沒有任何單位回覆。他很擔心事件曝光後,有關單位會將真相掩蓋到底,更擔心他們會遭到報復。

《央視》為了創造收視率,過去曾在節目中反覆播放「萬里大造林」、「蟻力神」、「新興醫院」、「藏密排油」、「億霖木業」以及「三鹿」的廣告,雖然媒體不是犯罪主體,卻也淪為這些詐騙犯罪案件的幫兇。

公民記者周曙光表示,如果媒體不為自己所做的廣告承擔責任,只會有越來越多的人不信任媒體。他表示,為了實地調查「蟻力神」事件,他之前曾去了一趟遼寧,但被當地國保警察帶走,審訊了一個晚上,作了5份筆錄。

網友「不落的楓葉」在一篇網誌上——「央視,你的良心在哪裏?」寫道:「作為國家的宣傳口,央視卻一次又一次無情的揮霍民眾的信任心,讓我們一次又一次成為無辜的受害者。當下政府的公信力一直下降,媒體成了民眾心中的寄託,在這種情況下,不斷髮生有失真實的廣告,我們還拿甚麼去相信央視?」

新唐人記者代靜、李庭、黎安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