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餐遭遇西餐 廚技大賽領方向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訊】粵菜發源於物產豐富的廣東地區。歷史和地理環境使其既看重傳承,又賦予創新,不斷吸取外來飲食中的優點。得天獨厚的優勢,使粵菜成為海外中餐的主力。可是當遭遇強勁的西餐,海外中餐出路在哪裏?一起來分享一位粵菜大廚的思考。

同許多剛到海外的中餐廚師一樣,粵菜名廚羅先生,為海外中餐的現狀而擔憂。

羅先生:「有一個朋友給我開玩笑,你來美國,你會抄鍋會掏鍋你就是廚師。我都不理解呀,為甚麼?原來它就是把原料用水煮了以後,或者是過油熟了以後,然後加醬,炒炒就出來了。」

在初期失落之後,他四下探索中餐發展的出路。

羅先生:「中國文化五千年,西方的菜也是好,但是它跟中國菜,那是不能比的。我覺得應該多溝通,而且就是要齊心一點,同步改變這個狀況。而且還有跟他們的老闆去溝通。如果我們要把菜做得更好的話,人力、環境都要花錢,但是呢老闆不知道,如果是你的菜做得真的很地道的話,你可以賣得貴一點。」

他非常慶幸能趕上本屆新唐人廚技賽。

羅先生:「它給中國人爭臉了,能在那裏能舉行比賽;還有就是花這麼多的錢,花重金在那裏舉行這樣一個比賽,就是為了給中國的廚師有一個平臺,展現他的中國文化,讓世界認識我們。」

新唐人廚技賽歸正傳統的宗旨,彙集起不忍絕技失傳的廚技大師們,合力為中餐「正本清源」。

新唐人記者鄭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