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調控政策壓低糧價犧牲農民利益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中國今年夏糧豐收,但小麥收購價卻低於去年的價格,在成本上漲的壓力下,農民普遍產生惜售心理,專家指出,在CPI持續走高的情況下,農民利益被犧牲,糧價被持續壓低,以目前的物價水準,小麥價格被低估3%。

據中華糧網價格監測及市場調查顯示,目前各主產區2011年產白小麥價格在0.95-1.07元/斤,高於國家規定的最低收購價0.95元/斤。東方艾格農業諮詢公司經濟分析師馬文峰指出,政府犧牲農民的利益,壓低糧價。

馬文峰:「政府的收購量截止到8月5號,比去年同期少800萬噸,對市場的價格起到很大的壓製作用,實際上糧食的價格漲幅已經很低了,跟通貨膨脹比起來,咱們糧食的真實價格是下降了3個百分點。這是政策的調控,實際上我認為他考慮到地產商啊,一些集團利益。」

河南今夏小麥總產量為624.6億斤,比上年增產8.2億斤,但是據河南省糧食局統計,截至7月31日,全省共收購2011年產新小麥181億斤,僅佔今年小麥產量的28%。河北糧商嚴先生表示,往年從河南收糧,但今年糧價太低,農民普遍惜售。

嚴先生: 「現在價格跟年同期比,河北低三五分錢吧,去年一塊零七左右,但今年只是一塊零三,一塊零四,今年基本上沒人收購,價格上不去,他現在不賣了。」

據報導,今年山東遭遇大旱,澆地成本增加,肥料和農藥都上漲,山東農民計算每畝地各種費用加起來,今年小麥成本比去年要高100多元,因此希望小麥價格能達到1.1元以上,才能保證收益。

新唐人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