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風暴 經長擬邀台廠尋對策

【新唐人2011年8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21日電)惠普(HP)分拆個人電腦事業釀成台灣科技業風暴,經濟部長施顏祥緊急要求工業局內部研商,最快周一提出報告;經部同時將邀集台灣PC品牌與代工廠商會談,共商因應對策。

不敵蘋果(APPLE)旋風,惠普分拆個人電腦事業部訊息傳來,經濟部長施顏祥相當憂心,第一時間即打電話關切,了解情勢發展,經濟部官員強調,由於惠普PC大部分是台廠代工,PC部門若由韓國三星集團接手,對台灣電腦相關零組件的衝擊難以想像。

工業局長杜紫軍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惠普分拆個人電腦事業部訊息傳來後,工業局這兩天正請資訊工業策進會等法人機構,針對惠普供應鏈以及相關影響進行分析,了解惠普分拆個人事業部對台灣的衝擊程度。

根據法人針對惠普供應鏈最新的調查,與惠普電腦事業部供應鏈有代工關係的台廠包括英業達、廣達;電池廠則有新普和順達;機殼廠柏騰;電腦鍵盤廠精元和PCB廠(印刷電路板)瀚宇博。

同時,惠普對鴻海、鴻準、緯創、可成、群光、巨騰及新日興等台灣廠商,營收貢獻也都有5%至10%,可見惠普分拆個人電腦事業部,對台廠影響層面相當深遠。

惠普對科技業投下震撼彈,工業局以及法人機構正積極準備資料,並且在明天討論,最快周一、最慢周二向施顏祥提出報告。

經濟部同時準備針對惠普震撼,與華碩、宏�品牌廠以及英業達等相關代工廠進行會商和溝通,針對這起科技業風暴研商大計。

經濟部指出,電腦供應鏈製造一直是台灣科技業發展重心,蘋果iPad把台灣的小筆電打得很慘,現在惠普又因不敵iPad旋風,將分拆個人電腦事業部,顯見「蘋果現象」對科技產業造成衝擊,現在正快速發酵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