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Global Times 與《環球時報》的陰陽臉

【新唐人2011年8月21日訊】本文標題所談的不是兩家報紙,而是一家,並且是被北京賦予「對外塑造國家形象、爭奪話語權」的重大外宣使命,對內弘揚「全世界都嫉妒我們好」的媒體重鎮。我之所以要專為這張報紙寫篇文章,乃是因為最近該報再度發生了被國內媒體同行稱為「報格分裂」的事情:2011年8月9日,在Global Times上出現的Exclusive:Ai Weiwei breaks his silence (作者Liang Chen),就未曾出現在《環球時報》上。

也就是說,承擔外宣使命的Global Times需要通過對艾未未的採訪,向世界釋放一些符合中國政府需要的資訊,表明艾未未現在已經可以「自由發言」了,咱們中國是有言論自由的!同時又試圖借這一政府賜予「獨家資訊」抬高Global Times在英文報界的地位。這種把戲是Global Times玩得輕車熟路的老套路。遠的不說,就在今年3月30日就玩過一票。那一天,Global Times以「Three outspoken academics」(三個直陳時弊的學者)為題對張鳴、陳丹青和賀衛方作了報導。針對這一Global Times 遊戲,賀衛方在微博上發表感歎,「我們又一次看到,在中 國,媒體管理尺度的『內外有別』。該報中文版也能如此坦率真誠,尊重事實,遵循傳媒倫理,那該多好。」 我認為賀衛方這評價是因為對大外宣的目的缺乏深入瞭解,從實質上描畫,我更願意這種內外表現不一稱之為「陰陽臉」。

但這家《環球時報》引起我關注,卻遠比上述時間要早。該報在2006年製造的一起以假亂真的謊言曾引起我注意。當時德國新發佈一部紀錄片,片名叫Losers and Winners,譯成中文就是「失敗者與勝利者」。這部紀錄片我看過,主題是比較在德國工人與在德中資企業工作的中國工人的各自境況,大致意思是德國工人權利意識強,待遇高,但卻因此增加企業成本,導致企業大量外遷而失去工作。中國工人經常加班,工資低,還要忍受極為惡劣的工作及生活條件,但卻因此得到了工作。紀錄片因此發出的疑問是:中德兩國工人,到底誰是勝利者?誰是失敗者?

德國之聲於2006年11月13日發文介紹這部紀錄片,此後獲《環球時報》「創造性地」轉載。德國之聲這篇文章標題與片名「失敗者和勝利者」相同;而《環球時報》則將標題改為「德國之聲:中國工人的幹勁讓德國人震撼」,「妙剪回春」地將一篇比較兩國工人各自深陷於其中的困境變成了德國人讚揚中國工人的題目,中國勞工在權利方面的「失敗者」形象一掃而光。我就此事寫過一篇「中國媒體製造的陷阱「,在對照德國之聲與《環球時報》「轉載」之文的差異後,指出《環球時報》通過剪接、斷章取義及有意曲解等手法,把一部揭露中國工人地位低下飽受盤剝的紀錄片,硬生生地說成了是記錄中國工人遠渡重洋到歐洲展示吃苦耐勞精神並讓老外們感動至深的片子,同時還借外媒的口表達了中國只要憑著艱苦奮鬥,就能迅速超越發達國家。

《環球時報》的惡劣謊言遠不止這一次。2008年在關於德國之聲中文部副主任張丹紅事件上,《環球時報》更是屢屢只登有利於張丹紅的片面之辭,有意忽視張丹紅被解職的真正原因是撒謊並將自己負責的媒體公器私用作為泄私憤的工具,有意誤導國內讀者,以為張丹紅只是幫中國說了幾句「公道話」,因而在德國遭受了種族歧視被解職。

該報這種撒謊的陰陽臉特性,等到Global Times於2009年4月20日創刊之後愈加突顯。由於 Global Times肩負「讓世界瞭解中國」的外宣使命,因此與《環球時報》的報導內外有別。英文版為了打造「公信力」,只好有時收起那副令人討厭的喉舌嘴臉,扮演「尊重事實」的角色,因此Global Times的內容,或者是根本未出現於《環球時報》上,或者是以與Global Times很不相同的面孔出現於《環球時報》。

Global Times與《環球時報》這種陰陽臉特性終於引起中國傳媒業界關注,並因此使該報在Global Times開辦的第二年成為中國媒體的熱點話題——媒體本身成為媒體的熱點話題,這可能也算得上新聞史上的一大奇跡。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傳播系教授展江撰文「《環球時報》的報格分裂」,談到Global Times與《環球時報》的不同。他舉的例子是兩者對德國伯爾基金會的一份報告的報導。2010年6月14日,德國伯爾基金會公佈概述德國七家有影響媒體 2008年對華報導的基本狀況。在比較之後,展江認為,Global Times比較準確地報導了伯爾基金會報告的主旨,而《環球時報》則失實甚至編造他人觀點、斷章取義,與國內其它中文媒體相比,《環球時報》「在失實甚至編造他人觀點方面走得最遠」。

《環球時報》因其充當「愛國主義號角」的報導風格,被稱為「憤青大本營」、「愛國賊老窩」、「商業民族主義」等。《南方人物週刊》今年6月11日就此採訪了該報總編胡錫進,這篇採訪名為「《環球時報》不高興」,展示了該報掌門人胡錫進的辦報理念以及這張報紙的前世今生,值得做為研究資料備存。

胡錫進對這份報紙的政治使命闡釋得很透徹,Global Times要「做國際視角的中國新聞」,《環球時報》則是要做「中國視角的國際新聞」,即扮演陰陽臉角色。胡總編也是個心理素質極好的高人,一人在兩個劇場上來回穿梭且不陷於精神錯亂。但問題在於,資訊的發佈不等於資訊的到達,資訊的到達更不等於資訊被受眾按照發佈者的意圖解讀,在西方社會,公信力是媒體的生命之源。由於有北京的強力支持,這家以陰陽臉示人的《環球時報》不差錢,差的只是公信力。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官媒總編上微博-人人喊打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