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中共造航母用途何在?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訊】熱點互動直播(618)中共造航母用途何在:瓦良格號設計老舊,宣示意義大於實質。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8月中旬中共的第一艘航空母艦瓦良格號在遼寧西部海域試航。雖然國際社會對此表示關注,但是中南海這一方面與以往相反顯得是非常的低調。

那麼一個國家擁有航空母艦是不是表示這個國家的軍事強大?另外中共製造航空母艦是不是符合中國的國情?中共製造航空母艦它的用途何在?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的節目,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和我們的軍事專家以及政治和中國問題專家進行討論,熱線號碼是 646-519-2879。那麼和大家先看一段有關的新聞。

(節目播放)

今年6月,中共通過香港媒體透露軍方改建航空母艦的消息後,引起各方關注,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因此公開訊息。這也說明,1998年從烏克蘭購買的「瓦良格」號被改裝成中國的第一艘「航母」。國防部還說,中國的國防政策不會因為發展「航母」而改變。

不過,中共軍方的表態外界解讀不一。

《法新社》認為,中共當局有關「航母」用途的表態,是有意淡化中國「航母」的軍事威懾效應,以避免刺激不穩定的南海局勢。

中國長期與日本存在釣魚島主權爭議外,最近與越南和菲律賓等國,也出現南中國海區域歸屬問題的摩擦,氣氛一度緊張。

其實,中共軍方一開始改裝烏克蘭的「瓦良格」號,就受到了質疑聲。

加拿大軍事評論員平可夫就認為,「瓦良格」本身設計存在巨大缺陷,中共海軍還複製上世紀70年代蘇聯的老舊設計,令人費解。

那麼,「瓦良格」號存在的巨大缺陷有哪些呢?

美國軍事專家埃克斯在《連線雜誌》撰文說,「瓦良格」航母艦載機編隊戰力不足,殲-15戰機遜於美軍F-18超級大黃蜂,而且還沒有先進的電子戰機、艦載運輸機和固定翼預警機;「瓦良格」航母的自我防衛能力也極其脆弱,缺少足量的潛艇和戰艦護航;更致命的是,中國一直沒有解決自行研製先進發動機的問題。

「瓦良格」號船齡已超過30年,且通訊、電子系統為中共軍方重建,與最初自日本採購列車、再自行研發訊號等運行系統的高鐵情況相近。

(播放結束)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中共造航母用途何在?」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和我們嘉賓一起討論,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或者您也可以通過Skype和我們做文字和語音互動,Skype地址是RDHD2008。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也可以通過愛博電視直接收看,如果您通過愛博電視收看的話,就不需要再通過翻牆軟件看,那麼愛博電視的網址是www.starp2p.com可以從那裡下載。

今天現場有兩位嘉賓,線上也有一位嘉賓。現場的嘉賓一位是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先生您好;那麼另外一位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陳先生您好。還有一位是軍事評論家,他也是我們今天的特約評論員文昭先生,文昭先生您好。

我首先想問一下李天笑博士,我們看到以往比如說衛星上天或者是有一個什麼新的軍事的發明或者科技的這種創造,在中國的官方媒體上都是有很大量的這種宣傳和報導,那麼這一次您覺得它們表現如何?國際社會又是怎麼反映的呢?

李天笑:中共媒體如果說有的吹的話,那肯定是吹得震天價響,但是這一次是沒的吹的。這一次在8月10日從二十多年前拖回來的那時候的空船殼改造以後,它現在又悄悄的拖出了大連港,拖進拖出它是沒有什麼可報導的,是吧!還有就是說它拖出去以後中共的媒體《環球時報》上講,它是媒體發現了被拖出去然後中共的官方才公布,這個航母現在在試航。這個就說明跟它自己首先大吹大擂的這種方式是不同的。

第二點,它現在是在海事局的網站上公布,沒有公布它航道要清出來,不是由國防部也不是由軍方其他的單位來公布。說明就是說它降低了它的格調,這是第二點。

第三點,現在來說,航母的話,中國目前應該是第一艘,如果有的吹它就吹了,那它現在它是含糊其詞,閃爍其詞,講的是什麼呢?有可能作為訓練艦,有可能作為實驗艦,也可能稍加改裝以後成為一個準航母,這個話就說的非常活,這個就說明它自己沒有信心,心很虛。

國外媒體基本上,基調就說它的宣傳功能大於它的實戰功能,基本的形容它的方式是一種看輕它、調侃它。比方說《時代雜誌》講,它說這個航母出航以後,之所以引起關注,《環球日報》講,很多狗仔隊跟在後面。它為什麼引起關注呢?是因為擔心它沉沒,很幽默。《經濟學人》雜誌說,很龐大終於浮起來了,還能浮,不是一個鐵嗄嗄的沉下去。還有像《亞洲時代》雜誌(TIME Asia)說,這個技術很低下,與其對其他國家引起威脅,還不如說對它的水手會引起威脅,就是它可能會產生各種誤差,使它水手受到威脅。

總的來說,這個航母實際上並不是中共現在一個榮耀的符號,而是它一個非常心虛的,而且是實際上從這個航母的出生,重造過程,以及它現在的戰鬥實力,它現在的現狀看,都不值得大吹特吹,所以它採取低調態度。

主持人:那如果是這樣的話,為什麼美國跟日本官方都要求它解釋為什麼要製造這艘航母呢?

李天笑:這是由於中共邪惡的實質所引起的,因為它目前來說在共產陣營,蘇聯跨台之後今天正好是20周年,蘇聯解體,中共挑起了共產黨陣營的大樑,任何對於它的軍事發展、海上擴張,特別是航母的建造等等,就被視為是一種邪惡的擴張,這種邪惡的擴張當然是要受到各方的關注以及警惕、制約,所以說我想西方當然會對它引起一定的重視。但對它的實質,事實上西方早就了解了,沒有什麼大驚小怪,特別在技術上是一覽無遺的,它停在大連港這麼多天,什麼人造衛星,什麼都可以看見,老百姓去看幾眼,所以它技術上沒有什麼可以吹噓的東西。

主持人:我們看這一次在瓦良格號首航的當天,中華民國台灣方面就展出了一個刻有叫「航母殺手」字樣的雄風三型導彈,那您怎麼看對岸的反映?

陳破空:我首先補充一下李博士的關於國際上的反映。一個重要的反映就是俄羅斯方面,俄羅斯的反映是大量的報導中共對俄羅斯的抄襲、盜版、剽竊。因為中共它的武器,儘管從戰鬥機到潛艇,到現在的航空母艦都是抄襲俄羅斯或者烏克蘭或者前蘇聯的,所以對俄羅斯來說是五味雜陳。

一方面來說,當時中共把瓦良格號從烏克蘭買回來,是一個退役的航空母艦,什麼叫「退役」,退役就是過時了,也就是一堆廢銅爛鐵了,也就是人家不要了,退出了行列,不再要了,中共把它撿來了,撿來了居然中共在這堆廢鐵上動腦筋去建自己的航母,說這個本來讓別人不解,同時俄羅斯的報紙就講了,中共主要做這個艦載機,大量的抄襲;另外它還指出今年年初中共搞了一個叫做殲-20戰機,它的一半外型像俄國的T-50,另一半像美國的F-22,所以兩個都是抄襲。中共由於統治這六十多年來,壓制人民的獨立思維,扼殺民族的創造力,所以一直到現在這個國家都不具備創造力,它只能抄襲、盜版、剽竊,這是一個從俄羅斯反饋回來的實質。

另外一點,台灣為什麼展出這個,因為中共航空母艦從軍事上來講,它透露出有三個用途,第一個它講的是南海用途,但是南海中共的軍力已經占上風,完全不需要航空母艦,如果需要航空母艦原因就說,你是不是顯得更不自信,因為周圍的小國根本不需要航空母艦,你用戰鬥機群,你的戰艦群都覆蓋南海,不存在航空母艦的問題。

那麼進一步中共軍事方面的透露它是對付台灣,所以它就在試航的當天,台灣就同時推出了雄風三型導彈,而且專門在導彈上寫了,刻上「航母殺手」的字樣,這就是對中共的一個叫陣,你有航母我就有航母殺手,意味著兩岸軍備競賽的技術升級,而這種軍備競賽是中共引起的。

另外一點,中共在軍事上解釋成技術升級的用途,《解放軍報》號稱所謂遠洋打擊能力,就要瞄準更遙遠的目標,所以它軍事上並不是說作為要給南海、台海,它認為要遠航,它遠航艦隊會沒有空中掩護,這是它航母主要的用途。但是從台灣的反映來看,我想中共每一步反映都會導致潛在對手或者更廣闊的對手的進一步反映。這種升級無限制軍隊競賽中共耗費國脂民膏,引發國際上無限制軍備競賽,我想對中國、對國際社會都沒有好處。

主持人:您剛才提到它說遠洋用途,但是我們看這一次美國和日本要求它解釋用途的時候,它開始說這是它們偏執的關切,但是它還是解釋說這艘航母是用於科學、研究和訓練,想問一下文昭先生您怎麼看,這一次中南海低調以及國際社會的關注呢?

文昭:關於現在航空母艦,我想國際上軍事分析家,他們主流意見是比較一致的,就是現在的瓦良格號肯定還不如形成現實的威脅,今後相當長一段的時間內,中國大陸的航空母艦都不構成現實的威脅,這個過程可能會長達10年左右,包括像英國的《簡氏》和加拿大的《漢和防務評論》基本上都是持這種觀點。

那麼現在這個國際上的關注,我想還是對於中國大陸就是中共發展航母的意圖,因為畢竟中國的經濟實力它在增長,它越來越有錢,它要把這些錢花在哪些方面?它現在航空母艦並不具備一個現實的戰鬥力,但是它體現出這個意圖是會令周邊國家感到不安。

當前航空母艦的技術水平它(中共)確實是不高,因為瓦良格號在前蘇聯來講算是第三代航母,然而現在美國是已經發展到核動力的福特級就是新一級,已經是核動力的第三代航母,而且它有很多制約的因素,包括它也缺少先進的驅逐艦和巡洋艦的箭頭編隊,先進的核潛艇,它缺少一些重要配套設施,像一些固定翼,預警飛機,電子戰飛機,還有加油機等等,這些都是制約它戰鬥力的措施。

而且航母它是一個非常複雜的信息系統,它是一個高價值的目標。航空母艦在戰爭爆發的時候,它一定會受到敵人的優先攻擊,所以說它必須要實現一個無縫的防禦,這個防禦包括作戰系統,水面水下作戰系統,防空系統和從衛星高空偵察機,到現在預警機的偵察系統。那麼這一整套系統不僅技術含量高,而且它需要非常複雜和長期訓練和磨合,這個都是不可能像航母大躍進一樣,立刻能夠形成戰鬥力。

我想台灣的反映和日本的反映,當然本身在軍事學術界,不認為瓦良格號是一個很現實的威脅,但是它展出雄風三型反艦導彈,以及日本要求解釋意圖,我想很大程度上是回應民意,因為公眾他一般大多數人不具備很多軍事知識,那麼他一聽說中國大陸出一個航空母艦,他會感到這會不會帶來一個很大的改變對安全行事,所以官方它需要做出一些反映,回應民意,包括台灣展出新型的超音速巡航三型反艦導彈也是這個目的。意思是說給台灣的民眾看,大陸這邊有航母但是台灣這邊也是有應對措施,大概是這樣預估。

主持人:謝謝文昭。經常有人談到這個國家要國富而且要軍強,在這一次航母下水有人說,航母一下水表示這個國家的軍事很強大,您怎麼看?

李天笑:我這麼看,擁有航母本身並非說明這個國家擁有強大的軍力,但是擁有什麼樣的航母能夠說明這個國家的軍力達到什麼樣的程度。比方說現在擁有航母的國家,應該有9個,包括巴西、泰國、印度,原來的阿根廷也有,但現在退役了,它們都有航母,但航母本身排水量還有先進程度,都不能跟像美國這樣一流的大國相比。

像中國現在擁有的航母,中共雖然不敢推行的原因,就是它在動力上面,它現在用鍋爐燒,你用鍋爐燒你說能開得多遠?你開到遠洋去燒鍋能夠嗎?要用核動力才行,這個是一個很致命的弱點。另外一個就是艦載機現在中共是不過關,儘管從俄國可以進口一些,但是它現在說要自主創新,這個機本身是有問題的。中共本身的軍事專家現在他也認為這是有問題。

再有一個問題就是(飛)機怎麼上天?現在美國航母都是用彈射型的,它現在沒有這個技術,用的是要靠飛機本身發動機的推動力上去,這個在技術上要求更高,而且它要求角度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技術。另外的話,航母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比方說在指揮管理方面,在預警機的配合,反潛能力,防空能力,編隊整個這方面的話都在很後面的方面,所以說在這一方面來講,如果不具備,你擁有航母並不聰明。

但是擁有航母像美國這樣先進,比方說都在十多萬,10來萬這樣的大型航母上面有很多飛機坪,這樣的力量是有很大軍事威懾能力的,同時戰時確實能夠提供飛機作戰區域延伸到更廣大的範圍當中去。說明一個國家的它的軍事實力,除了它的航母之外,比方說還有其他方面,比方說綜合實力,像導彈方面、原子彈方面,還有像常規武器,外太空武器,現在美國X-51它那個導彈的話,就是超音速導彈,它可以超過十幾倍,非常快,到了上面,就B-52推了以後然後打下來,這種武器現在中共是望塵莫及。

所以這方面整個綜合的國力來看,現在擁有航母瓦良格號的話並不說明中共現在擁有了強大實力。

主持人:我們有觀眾朋友在線,我們先接一位觀眾朋友電話,紐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航母被評定已經是30年不要的廢鐵,它再修一修,東敲敲,西敲敲,抽檢了一條航空(母艦),當然也沒有什麼軍事價值,問題不在這裡,問題在共產黨喜歡吹牛。問題在哪?有一天它真正的能夠造航母,什麼時候能夠造?我們不要忘記孔子講的那句話,天下是有道德的人才能夠得到天下,你沒有道德遲早要完蛋,就像希特勒。希特勒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是全世界軍力最偉大的國家,科學、經濟、軍事都是第一流,怎麼樣?亡了,為什麼?它沒有德?日本的航空母艦比美國的航空母艦還多,結果怎麼樣?也亡了。為什麼亡?沒有德。今天蘇聯也亡了,也沒有德,共產黨到今天還在搞共產黨、搞毛澤東的那一套,根本你就是沒有德。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今天我們的話題是「中共造航母用途何在?」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和我們一起討論,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我們再接下一位觀眾朋友,洛杉磯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我談一談中共造航母的用途何在,首先第一點,最主要的它是用於宣傳和提升國內國民的一種士氣吧!為什麼這麼講呢?因為我以前在國內就在軍工系統工作,我在原來的叫「航天部」,最早以前叫「七機部」的火箭發動機工廠工作。在六幾年的時候,我們做蘇聯給我們的叫「東方二號」的火箭發動機。但是後來和蘇聯分裂以後,中共就說我們一無圖紙、二無製料,我們自行設計,我們自主開發。它總是這樣的。

我剛參加工作的時候,我一想中國還能做導彈還能做火箭,我也心情非常激動。後來我一看航空雜誌,中國那個水平差的太遠了。中共的領導人也好還有包括老百姓也好,它就是找一些花架子來矇騙國內的民眾。它就是說你美國有什麼我們也有。我記得在國內以前看一個雜誌,美國不是有硅谷,這個事情大家都知道,但是說中國大陸有53個硅谷,你說這可笑不可笑?它就是用這個來提升國民的士氣,主要是用於宣傳作用。這是我的親身體會。我在大陸工作四十多年,我現在是退休老頭了,我現在在洛杉磯,它們做那些事情簡直太可笑了。

原來去年美國航母要到黃海,中國就說什麼美國的航空母艦就是活靶子、活棺材,我們大陸的導彈就可以把它們擊沉。就是說那些空話、大話。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我們再接下一位加州高先生的電話,高先生您好。

高先生:對「瓦良格」廢鐵那個航母確實是兩位嘉賓講的,那就是有點笑話。你全部都是從外國買來的一堆東西,裡面所有的設備也是從外國買來的,然後你又信誓旦旦的說裡面有多少自主產權,出事了以後就說是外國的零件出事了,這就是我們講笑話嘛!但是你要認真的看這件事情,它不是說它沒有道德,它是一個邪惡的集團它就不能造大規模殺傷性的武器,它還是有這種邪惡的東西在這裡頭,這是它本能的一種反映。

另外它做這種事情,它需要給五毛打氣,給五毛打氣需要打雞血,過一段時間它就找東西來給它打的,讓它們興奮一下。而且背後是一貫的本能,它要用一些所謂的「成就」來證明它政權的合法性,它要搞GDP、它要搞大躍進,搞砸了以後也毫不臉紅下次又來。就像以前蘇聯跟美國搞太空競賽那樣,美國人就覺得很奇怪,你連冰箱都造不出來你們怎麼還要造一個飛船?結果蘇聯它果真造出來了,讓加加林(Yuri Gagarin)飛上天繞了一圈下來了它就很興奮,赫魯曉夫就拿這個到處去宣揚,就覺得好像它們領先美國多少了。但是實際上不是那麼回事,到最後它還是被自己造的這些東西淹沒了,搞的這些假話給它淹沒了,結果它就毫無預料的就這麼垮掉了。我想現在的共產黨也處於在這麼一個狀態,它找不到東西來給自己打雞血。

主持人:謝謝高先生。我們再接下一位加州丁先生的電話,丁先生您好。

丁先生:安娜主播好、李天笑博士好、陳破空先生好。中共造航母而且也問它有什麼目的,它不願意說,它說以前美國造航母的時候它也沒問過,中共沒有權力問它,它這樣。根據南加州各華人媒體各僑界的客觀分析,是他們的意思,我把他們的意思跟各位報告一下。他們認為美國海軍航母的勢力已經蠻不講理的進入南海海疆,因為這一大片海疆是我們的老祖先在將近六千年前、五千年前傳給我們炎黃子孫的。南海是中華民國及整個中華民族的內海,日本的軍國主義也即將在朝鮮半島及祖國大陸復活,所以他們認為中共必先打垮即將進犯的韓國及日本軍國主義的勢力,然後再南下打菲律賓及越南共黨以及美國帝國主義。是他們的意思,我是不會這麼講的。所以說它必須趕造航母艦隊就算要耗費10年、20年也不放棄,在所不惜。

我個人的主觀分析,是我的意思,它看了美國及意大利及西方列強有那麼多的航母艦隊團隊,看了眼紅不舒服,也要造個航母別別瞄頭,不管大陸上的老百姓日子過得好不好。所以陳破空先生前一陣子說它們不敢打,我認為它們一開始不敢打現在它們敢打了,咱們千萬別小看咱們的共同敵人共匪,它們來勢洶洶,咱們的國民黨及民進黨不光復大陸怎麼辦?謝謝各位。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那麼我們來回應一下剛才幾位觀眾朋友他們的看法。

陳破空:這裡就提到一個,美國的航母跟中國的航母有什麼用途或者有什麼區別的問題。首先,中共在回答國際社會的關切的時候,它一方面說美國和日本的關切是一種過分的關切,或者說成是美國的霸氣和無理。但是事實上中共這句話是唬弄中國老百姓的。

因為二次大戰以後建立聯合國,其中一個基本的準則就是各國的軍事透明互相通報以減少誤判、誤解、誤讀以減少衝突,尤其是防範不良勢力的輕舉妄動。尤其在冷戰之後軍事透明化、軍事互相通報制度已經是非常普遍了,就是中國也可以要求美國和日本解釋它們軍力發展的情況,美國和日本接到這樣的要求也會做出相應的解釋。

所以當美國和日本提出這種要求的時候是一個現代文明規範的要求,而中共一方面說這反映到對方的霸氣,這說明中共仍然處於文明狀態之外。另一方面,中共雖然對老百姓這麼宣傳,好像它不去跟美國和日本解釋,但是事實上它又偷偷的跟美國和日本做了解釋。

而它的解釋是什麼呢?它說用於科學研究和訓練用,這個是現代版的「此地無銀三百兩」。你越是這麼講就是越心虛,人家越覺得中共的目標是深不可測,就理解到南海問題、台海問題及遠程的教練問題,這是中共在說科學研究和訓練言不由衷的解釋所造成的結果。

但是我們再看美國的航母是怎麼產生的?美國的航空母艦是現在世界最大的航空母艦群,他是在一次大戰、二次大戰之間產生的,在二次大戰的時候派上了用場。在冷戰的時候,蘇聯有航母群、美國有航母群,是冷戰的時候以美國為首的自由陣線和以蘇聯為首的極權堡壘對峙的重心武器之一,對峙的結果是美國為首的這個正義力量占了上風,蘇聯為首的邪惡勢力垮台,所以冷戰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當時的航母在冷戰中取得威懾的作用。

而美國由於一次大戰、二次大戰和冷戰結果他在全世界負有軍事責任,美國可以公開解釋他的航母用途和軍隊的用途。49個國家它可以駐軍都是各個國家邀請,歐洲的國家、亞洲的國家、非洲的國家、中亞的國家,甚至包括意識型態親共的新加坡,都是要求美國駐軍的。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的航母、美國的軍艦、美國的軍事力量是可以解釋公開用途,任何國家的要求他都可以解釋的。

但是中共它無法解釋它的用途,因為中共來說它目前的軍力完全不受歡迎,對台灣來說台灣感覺到它是個威脅,對於南海的時候周圍國家感到不安,對於日本來說中共屢屢的開出艦隊穿越日本的海域,對日本構成了現實的威脅。因此歷史的烽煙滾過了半個多世紀的時候,中共再來發展航母的確是與時代的步伐格格不入,而且它發展航母的動機又是這麼陰沉和陰險。在這種時候如果把中共發展航母和美國發展航母來相提並論,我覺得完全是不合適的。

就像剛才一位先生講到了,說:皇天后土,德者居之,惟賢惟德,可以得天下、服天下。而中共是無賢無德。如果中國是個民主國家,如果別的國家對中共有要求,比如說聯合國或別的國家要求中國去維持和平、要求中國派艦隊去推翻獨裁政權、打擊恐怖主義,那個時候的民主中國來發展航母、發展艦隊,我想全世界都會接受。但是在現有的情況下,中共對內是鎮壓人民,對外是威脅台灣和其他少數民族等等,在這樣情況下,我想中共發展航母在世界上非常的不得人心。

李天笑:我覺得紐約的王先生說得非常好,有德者得天下。就是中共的航母政策,遠洋航母的策略一定是注定失敗的,為什麼?它是不得人心的。首先是大家對它圍堵、警惕、關注,原因就在於它是共產專制邪惡國家,它任何的軍事發展,遠洋戰略都被視為是一種邪惡的擴張,這一點非常重要。

因為你對內老百姓是這樣,你把這個政策延伸到外面,外交是內政的延伸,延伸到外面必然是會和周邊的國家發生流血衝突或者是欺負人家等等這些事情發生,人家自然弱小的國家就要聯合起來或者是說跟美國聯合起來,如果說在南海出現的話,那美國的航空母艦很可能就在那邊會制約它。另外在台灣,96年的時候,發生中共向台灣威脅導彈,那個時候美國的航空母艦也出來站台。這是一個。

再有一個,人心向背也體現在地緣政治上,為什麼?它的航母在海外能夠有機動作用,在於它有海外的基地。美國2/3的航母都是在海外,要麼在巡弋、要麼在進行訓練,在海外的基地裡面;只有1/3在母港裡面的。為什麼呢?從海外出動的話,這個機動性非常強,能夠達到投送能力,兵力的投送達到一個非常高的程度。

中國現在因為被中共統治,它是極權政治,它現在沒有辦法取得海外的歡迎,沒人願意讓它建港口,只能用50架飛機跟巴基斯坦交換,在巴基斯坦準備建一個軍港。這說明它不得人心,注定失敗的原因。再有就是剛才加州丁先生講的,中文媒體上寫說加州有些居民覺得應不惜一切代價造航母。我覺得這些媒體不知道跟中共是什麼關係?這些民眾是不是受到一些誤導?

照理說航母,中共現在建造的「瓦良格」號拖回來花了兩千萬美元,再加上大量的賄賂給那些貪汙官員口袋裡塞美元,拖回來就花了三千萬美元。造價看網路上的報導,據說花了一百億美元。實際上你造一艘中大型的,比美國標準的核動力航母還要貴很多,這個對老百姓的稅收是重得苦不堪言,有沒有考慮到中國人民的負擔?因為茅于軾先生曾寫一篇文章說:我不願意把稅錢交給中共去造航母。這也代表很多中國老百姓的心聲,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再來就是航母維修費用很大,一般來說,要保持一艘航母全方位運行,一年要花2~3億美元,這樣一個價錢。那中國現在很多地方的教育、衛生這些方面很都地方都需要錢,為什麼不把這些錢用在老百姓身上,而用在這種沒有用的廢銅爛鐵打造的航母上,做一些沒有功效的這些事情是吧?這值得打問號的。

主持人:想問文昭先生一個問題,剛才談到美國的航母跟中共的航母,那麼我們看到《解放軍報》有一篇評論報導說:二戰之後,航母成為美國推行國際霸權主義的象徵和首選武器。那我們知道在世界很多地方,包括這次美國航母到南海地方,剛才加州丁先生提到說是美國蠻不講理的進入南海海疆。那麼我想這是很多中國人腦海裡的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周邊的國家,包括中華民國在台灣、韓國、日本、東南亞國家都願意讓他去;而中共即使造一個航母剛剛試航,大家就已經有各種各樣的覺得中共軍事威脅的聲音出來。剛才評論員講它的技術雖還達不到構成威脅,那是不是國際上有不同的標準,還是有其他什麼原因呢?

文昭:對不起,因為我這裡聽不到剛才觀眾的提問,那就你這個問題還有剛才兩位評論員談到的,我談一談我的看法。之所以對美國和中國相同的武器系統發展,世界上反應不一樣,根本原因還是在於美國和中國發展軍事實力的意圖和目的。因為美國發展軍力,建造軍事龐大航母編隊,是為了推行他的全球戰略,這一點是沒錯的!就是美國的軍事力量除了保衛美國自己本土居民安全之外,主要目的是維持現有國際秩序,這個是基本上大家都能夠認同的。

因為現有的國際秩序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建立起來的,包括聯合國、政府間的國際組織,還有許許多多的經濟上的國際組織,都是在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建立起來的。那麼現有的國際秩序包括很多重要內容,比方說包括全球範圍內的自由市場經濟,然後全球範圍內推行自由市場競爭的一些原則,還有自由貿易原則,他和民主制度、開放市場結合在一起,是這樣一套價值理念的系統。所以美國他的軍事力量主要是為了維持現有的國際秩序。美國強大軍事力量是對任何想要對現有國際秩序提出挑戰的政權構成巨大的威攝。這就是美國他造航母的目的。

主持人:文昭先生的聲音現在聽不到了,那麼我們先回到現場,如果一會文昭先生線路調好,我們可以請他繼續講。剛才文昭先生談到,美國和中共在造航母目的意圖是完全不同的,他剛才主要談到了美國。那麼對中國來說,它的意圖在哪呢?陳破空先生。

陳破空:就簡單說來,美國它造航母和美國的軍力遍布全球,受到世界各國的歡迎,在於美國的民主價值以及它維護世界和平的歷史信用;但是中共,同樣的道理,它沒有民主價值,它是一個極權價值,它代表了對中國老百姓都是個壓榨,你既然對國內老百姓都是一個壓榨的態度,人家怎麼可能放心你去拯救保護全世界的人民呢?這是一個。

另外,從現實需求來說,世界各國都不需求它,甚至連救災都不要它,所以它建了這個山寨版的航空母艦之後,引起了極大的反抗。這裡要說一個很重要的詞語,就是關於「富國強兵」,很多人用到這個詞語說,中共這個做法是富國強兵,中共自己也宣傳是富國強兵。我要說這是一個過時的說法。因為在200年前說這個話還可以,那個時候在國際上沒有什麼秩序,也沒有多少的民主國家,那個時候主要是靠列強弱肉強食的爭奪造成的一個結果。

主持人:好,那我們請陳破空先生繼續。

陳破空:我剛才講的「富國強兵」在100年前、200年前提出來還可以,比如說滿清它受到了周圍列強的這麼一個欺凌,或者它自己由於腐敗弱國,最後它提出富國強兵,在那個時候還可以成立。現在如果中共在提富國強兵,一個,它潛意識上跟滿清在相比;一個,自我封閉的坐井觀天的這麼一個政權,深怕自己不安全,它的這個說法是為了換來一個政權的安全感。但是在國際上來說,這種說法已經不成立了,因為國際上越來越多的民主國家,而建立了聯合國之後,這個國際是有相當的秩序,大多數國家是聯合國成員。

在這樣的情況,我們看到不管是歐洲,還是亞洲,還是非洲,還是南美洲,弱小國家沒有受欺負的普遍情況,雖然你小、雖然你弱,不管你是北歐的瑞典也好,還是非洲的阿爾及利亞,還是這個亞洲的泰國,還是這個南美洲的什麼阿根廷,不管你多弱多小,你不會受欺負,那麼基本上有個國際上的秩序。所以這個時候提出弱小就要挨打,那是錯誤的。

你要麼看一個例子,只有一個例子例外。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科威特是一個只有200萬人的小國,但它受到了入侵。結果聯合國出面阻止,由美國和多國部隊派出了軍隊,把伊拉克驅逐了,恢復了科威特的主權和自由。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以會受欺負、會受列強(侵略)的這個說法已經完全不成立了。實際上中共建航母絕不是軍事用途,它是一個政治工程,是一個面子工程,是一個就是自我保護的,增加自我安全感的,自我壯膽的一個宣傳工具,而且在造航母的過程中,它們有巨大的貪污利益。

這個航母98年買進來已經13年,在大連造船擺了6年,最後跑出這麼一個東西,在工廠測試階段還不能夠建戰機。這個過程中耗費了天文數字般的國脂民膏,其中有多少,百分之多少,哪怕1%、10%滾進了貪官污吏的腰包,這才是它們造航母的真正動力。

而且深一步的說,這個航母不能對國際作戰,它還有個什麼用途?就是極有可能是這個航母作為中共這個政權倒台的時候,中南海要人最後的逃生工具,因為它們做了一條規定,這個規定是什麼呢?說航母的指揮權直接歸於中共中央軍委。我就有理由懷疑這可能是他們為了最後的逃生用途,我認為對中國國防毫無用途。

主持人:好,那我們還有觀眾朋友在線,我們接下一位紐約楊先生的電話,楊先生您好。

楊先生:主持人好,大家好。是這樣,我有一個公開的秘密告訴大家,另外我要問大家一個問題。這個公開的秘密就是從中國人民解放軍它建軍的那一天起,它都是一直在屠殺中國人民,它屠殺了中國人民比它屠殺的任何其它國家的國民都多,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也是一個公開的秘密,大家可以查一查,都是有據可查的。

另外我的問題就是,它這艘航空母艦像一個正常的航空母艦一樣攻擊其它的國家是不可能,但是如果它用來屠殺自己的人民的話,它的威力有多大呢?希望你們 能夠給予解答,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楊先生的問題。那我們再接下一位上海彭先生的電話,彭先生您好。

彭先生:你好,兩位老師好。我問一個問題就是說,中國所做的航母,製造那些武器,它和北韓所做的方法是一樣,和毛澤東當年做原子彈一樣,給人民是帶來災難,需要錢嘛,就像維護它的專制統治一樣。比如說它把航母造起來,美國的反航母已經出來了,美國現在已經太空作戰計畫,你永遠是在人家後面走,你永遠在人家後面。它這樣造有什麼意義所在呢?我想請兩位老師分析一下,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彭先生。那我們來回答一下剛才兩位觀眾朋友的問題。

李天笑:那個上海彭先生講美國現在在實驗太空武器,確實是,美國現在太空武器已經有了一個長足的發展,剛才講過了X-51,還有像那個X- 37B這種飛機什麼這些,都是非常先進的。

對中共來說,它現在的航母,其實陳先生講的,他說中共最後崩潰時候作為逃生工具來用,我想作為逃生工具來用的話,可能一下子作為活棺材,怕全部給打中,這是非常有可能。因為中共自己的軍事專家分析,如果說中共現在的「瓦良格號」跟美國的航母對稱交戰的話,就是一個活棺材,他們自己也這麼認為的,所以說用這個來逃生的話,等於是自殺行為一樣。

另外,剛才楊先生講到人民解放軍都是屠殺人民,這個完全沒有錯!就是這個特徵,所以說現在世界各國對中共發展航母要採取非常警惕和圍堵的譴責,甚至要聯合起來對付的這麼一種態度,就是由這個產生的。

而航母會不會對(用來屠殺)自己中國人?我覺得這個可能性倒不是特別大,因為航母的主要功能是什麼呢?把飛機的作戰距離延伸,那麼它就需要有遠洋、深海戰略等等,那麼這個如果說從航母上開到海外去,深海地方,再用飛機來轟炸本國,這個可能性是比較小。

主持人:陳破空先生。

陳破空:我倒覺得這個可能性很大,因為當年蔣介石國民黨在失敗之後,他們有一個去處是台灣,所以台灣是不存在航空母艦。但是中共一旦面臨政權危機,政權不保,它沒有去處,台灣已經是一個民主的國家,香港這個自由的地盤也不會接納它。所以它往哪裡走呢?這個不是要美國對付它的問題,按它的說法,一旦 陷入人民群眾的汪洋大海之中,它怎麼辦?我想它用航空母艦做最後的孤注一擲還是有可能的。

因為航空母艦對外作戰不行,但是像剛才一位朋友講的,它對內屠殺自己的民眾是完全可能,就跟北朝鮮發展了核武器,毛澤東當年發展核武器,就說了:不怕中國人死一半!實際上他主要是要拿國人作為目標。那個北朝鮮它發展軍力,它成天喊不安全,誰對它有不安全了?沒有人去打它。它主要發展的東西,「先軍政策」是為了控制自己的人民。

所以共產黨發展軍力,不管用什麼設備、用什麼軍力方式,還是為了對付人民。比如說一旦發生了某種政變,它的老巢北京被端掉了,它有可能撤到航空母艦上,再從航空母艦上來作為一個反撲,做最後的一搏,這個可能性是存在的。因為我們現在實在看不出中共造航母它有任何的正當用途,所以我們不得不分析它的各種用途,包括它的這個就是為了腐敗、為了落入自己的腰包的這種巨大利益。

主持人:好,我們現在接一下北京安先生的電話,安先生您好。

安先生:你好,主持人好,兩位嘉賓好。今天談的中共造航母這個話題,我們知道這個中共造航母,實際上它只對中共本身政權有意義,那麼對中國和中華民族是沒有什麼意義的。因為中共這個政黨它的核心利益就是為了統治權力、利益,它們不放手,它們不是為了發展中華民族,不是為了抵禦外來侵略,它們不是這個目的。

但從科技能力我們來看,這個航母它是一國家科技實力的綜合的體現,但是中國的科技實力大家都很清楚,現在目前中國這些科學技術實際上都是從國外引進 的,它也不是自己發展的。我看過一篇報導,說現在國內連電梯的這個核心技術它都不是中國自己掌握的,國內所有的電梯它都是國外的牌子。所以就可想而知,它這個航母造出來它能是一個什麼樣。

所以說現在我們看到中共造航母,它實際上是為了它政治上需要, 為了騙國內的群眾。因為它們現在面臨的問題是太子黨,它造航母是為了轉移日益高漲的矛盾,還有現在退黨的人數達到一億人。那麼在這個面前呢,中共靠造航母這個方式來轉移矛盾。

前面那個朋友談的挺好,就是說蘇聯當年也是為了顯示國家的實力造了太空梭,它們最後也倒掉。所以沒有什麼意義。所以你看中國造航母它只是一廂情願,實際上它只是無數豆腐渣工程中的一個,花的是老百姓的錢,最後也是老百姓遭殃。解決問題也只有一條,就是解體中共。謝謝。

主持人:謝謝安先生。那麼我們請在線的文昭回應一下剛才觀眾朋友他們的講法和意見。

文昭:我記得以前我們曾經跟日本的軍事戰略家小川和久交流過,當時談到這個問題。儘管我們現在看到在中國大陸的幾個軍種方面,空軍和海軍都得到了比較大的投資。但是我們首先認識到,中國它首先是一個陸軍性的國家,因為就是在它的戰略地位裡面它的陸軍仍然是第一位的,它的陸軍仍然是規模最大的,就是說它現在陸軍差不多有200萬人左右。

那麼這個原因是因為跟它軍隊的用途有關,因為它的軍隊不是國防軍,所以它的陸軍主要目的是為了維護共產黨的統治。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講的話呢,如果它要鎮壓國內的一些民眾,首先還是陸軍,所以即使它需要動用一些其它的軍事裝備,它還有很多陸地上的空軍基地的飛機可以使用。

所以航空母艦是對自己民眾本身沒有什麼意義,我想這個不是共產黨領導人所考慮的。那麼共產黨領導人腦筋考慮的問題是什麼呢?因為航空母艦它本身的用途呢,按照國內自己的說法,說的比較多的,第一種說法,它是可以拿上檯面講的,是為了維護中國的「遠洋利益」,這個「遠洋利益」是以能源交通線為核心的,就是現在中國對外的石油依存度達到50%以上,所以它說這個能量依存度很高。那從這個意義上來講,這艘航空母艦作用的距離至少要延伸到印度洋。

第二個就是說為了保衛中國所謂的領海,這個目的主要是指南海,在這個問題上就會跟南海周邊國家感到比較敏感。

第三個目的,當然我覺得這個是一個最主要的目的,因為航空母艦從它軍事建軍的事務發展來講,我並不認為它符合中國的國情,就是說中國不管它是什麼樣一個政府,假如說中國它需要一定的國防,它可能需要。

但它主要的國家利益,我想大部分人現在沒有什麼疑義,就是中國現在主要的國家利益應該在它的內政,就是它要建立起一個合理公平的分配體制,然後解決它拖欠已久的教育、醫療、社會福利這些積欠的問題,然後改變政治體制,保障基本人權。這些內政問題當然是現在中國最主要的國家利益。它所說的遠洋利益、南海的石油,和剛才我所說的那個來相比的話,它的重要程度不應該排在這麼前面,那麼這些問題都是現在中共政府沒辦法做到的。

那航空母艦它還有一個最重要的目的,我認為是一個心理作用。因為我認為中共政府今後幾年它的民族主義化將不可避免,就是說除了經濟增長,那麼就是所謂民族主義,就是現在大陸講的民族主義可能會成為共產黨政權存在的一個合法性基礎,因為它的合法性基礎確實不多。

那麼這個民族主義它就要顯示出軍事崛起,顯示出所謂維護國家利益、遠洋利益、維護祖國統一這樣的決心。那麼航空相對於核潛艇來講,因為核潛艇實際上它的造價跟航空母艦是1比3,就是造一艘航空母艦的費用至少可以造3艘核潛艇,而核潛艇相對水面艦艇有很多優勢,今天時間有限咱們就不講。

相對於潛艇來講,航空母艦是浮在水面上的龐然大物,它顯然更適合做一個民族主義的「圖騰」,它看起來很氣派,作為一個所謂軍事崛起的標誌來講的話,用它來賺取渴望富國強兵的中國居民,賺取他們的喝采,然後就是取得大家的認同。謝謝。

主持人:謝謝文昭。李博士?

李天笑:我覺得剛才北京安先生說得非常好,他說對中共政權有利,但是對中華民族不利,為什麼?它是用航母,用軍威來壯膽威,但是它現在問題是做不到這一點。現在很多的五毛,所謂的軍迷他們喝采怎麼樣怎麼樣,但是現在中共它很清楚,這個航母它不能夠作為一個圖騰,這個圖騰是一堆爛鐵,所以這個東西它又不敢聲張,所以它處在一個騎虎難下的兩難境地之中,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那麼它在軍事上,比方剛才講到了,保護遠洋利益也好,收復南海也好,跟美國競爭也好,這些東西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遠洋,你怎麼遠洋法?你沒有核動力啊,你沒有海外基地啊,你怎麼遠洋?你停在哪兒啊?附近你轉一圈你回的來嗎?你收復南海,你一艘航母去,人家美國3個航母群在那兒了,你既使有3個航母群,美國6、7個航母群在那兒,你跟人家怎麼打呢?根本不是對手,不是平衡的東西。再一個,跟美國競爭,我看是更加遙遙無期的事情。

因此它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給人一種假象,就好像共產黨現在還很穩固,像航母一樣穩固。但實際上航母這個東西你根本就不能作為這個東西來用,所以它這次目的沒有達到。

真正的目的在09年,原來航母一直沒有上馬,真正重建的話是在09年初,當時06年6萬多起的大規模群體事件,到09年的時候變23萬起,胡錦濤講「不折騰」。那個時候它把這個注意力集中到用航母來樹立共產黨的威信,這個變成一個很緊急的事情。所以說在這個時候,航母這個事情被重建提出來了。

陳破空:我補充一句,剛才有位先生說有益於中共,不益於人民。這次航母是在大連出海試航的,就在航母試航回來的當天,大連發生8萬人的抗爭行動,就是抗議一個化工廠要搬遷。在眾多民眾的壓力下,大連市政府不得不當天就做出決定,就是關閉這個化工廠。另外,新加坡記者到大連去想採訪航母的事情,結果大連人就告訴他說:你採訪那個玩意兒幹什麼?你怎麼不報導多少貪官貪了多少錢?哪個局長、哪個高官又貪了?你報導這個,這個才是我們老百姓關心的。

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究竟誰需要航母?那是中共,而不是老百姓。而航母的用途是拿來幹什麼?中國人民目前沒有看到航母有什麼用途,也沒有看到我們的國家有什麼威脅,而中共自己有它政權的威脅。我認為中共最終造航母的目的絕對不是為了這個國家,連遠洋保護石油都不是,就是為了它的政權。

因為很簡單,索馬里劫持了中國的商船之後,中國有所謂的遠洋艦隊去保護,它不是去保護,也不追擊海盜,而是交了200萬贖金才把人換出來。就中共軍隊對外遇到真刀真槍的時候,它根本不敢作戰,它的真槍真刀永遠是瞄準自己的人民,這才是造航母的實質。

李天笑:索馬里海盜根本用不到航母,驅逐艦就可以了。所以這航母造出來純粹是為中共自己轉移現在民眾反抗的危機這麼一個目的的。

主持人:所以二位的意思就是說,其實中共造航母它並不符合中國人民的利益,和這個國家的利益是嗎?

李天笑:中共造航母,我剛才已經講了,它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在民眾反抗、風起雲湧的時候,用航母所謂象徵性的這麼一個東西來轉移民眾的注意。所以中共如果下台,中國人民能解除負擔,周邊的國家也能減輕恐懼,然後中國會有一個更好的前途。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也非常感謝文昭先生在線評論,也謝謝各位觀眾朋友打電話進來和我們其他觀眾朋友分享您的意見,謝謝各位收看,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