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長遭炮轟 辯稱「李克強自己要來 」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訊】中共副總理李克強日前出席香港大學百年大慶引起公憤,校方被指對中共獻媚。校長徐立之19日與學生會面試圖挽回聲譽,稱自己不是百年校慶活動的籌備人。對李克強參加港大校慶,他辯稱「副總理來是他的安排,他知道我們百年慶典。」港大學生質疑難道李克強不請自來?有人更諷刺道:「李克強是自由行呀?」

學生諷刺徐立之:李克強是自由行

大民主牆18日貼了數張諷刺李克強到訪的大字報,形容前日警員駐校是「八一八戒嚴」。校長徐立之19日上午發表聲明指、對於示威引發的不愉快事件、深表遺憾、相信警方會檢視昨日行動的部署和手法。

但發表聲明似乎並不能平息眾怒,下午3時徐立之又與學生及校友會面解釋前日事件。百多名學生、校友到場質問徐立之有關李克強到訪港大的安排及程序,又炮轟港大沒有捍衞大學自由。

據《蘋果日報》報道,徐立之一開始頻頻迴避提問,直至有人大罵「你不要講廢話」,他才改變態度。徐立之宣稱,港大沒有政治獻媚,但領導人訪校是對學校的肯定。話音剛落則隨即遭來反駁︰「大學的價值需要由領導人去肯定?」

學生們追問校方為何邀請李克強,徐立之則一味的推說自己不是校慶活動籌備人、不清楚安排。徐立之說:「副總理來到香港,他知道有香港大學;副總理來是他的安排,他知道我們百年慶典。」此言一出,在場人士無不譁然,難道李克強不請自來?有人更諷刺道:「李克強是自由行呀?」

徐立之又稱,之前自己說港大已「不再是香港的大學」,是快口說錯,應該是「不只是香港的大學」。面對憤怒的學生,徐立之揚言「如果我做得不對,我願意下台」,但是至於是否「做得不對」,他推說「要看大家怎麽看待」,由校務委員會決定。

而慘被警方禁錮在後樓梯一小時的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二年級生李成康認為徐立之作為一校之長,一言一行對社會有影響力,不能推說「不記得」或「講得口快」就了事,變相失去公信力。

會上有學生質問,徐立之究竟是站在中國副總理李克強,還是港大學生的一邊。徐立之則宣稱,身為校長,如果同學有事,一定站在同學的一邊。會面期間,有學生表現激動,認爲徐立之的解釋沒有誠意,並且打斷其發言。亦有學生指徐立之拒絕向同學道歉,離場抗議。

學生質詢校方沒有維護學生安全

李克強在港大發表演講期間,有學生示威要求平反六四、但部份學生被警方推跌、以及扣留在樓梯近一小時。學生質疑港大默許警方濫用職權禁錮學生。

李成康表示,會跟其他被禁錮的學生商討是否追究警方濫權事宜。他得知有校友及學生正醞釀發起罷課及其他校內示威活動,如集體穿六四Tee或杯葛其他慶典活動,他說如果校方再沒有明確回覆和行動,他絕對會參加這些抗議活動。

此外,港大學生們認爲,校方倉促通知學生出席會面,而此時正值暑假、校園很少同學逗留、加上通知時間只有45分鐘、所謂的與學生「直接對話」只是沒有作用的作秀。

老中青三代校友表示憤怒

六十年代畢業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感嘆,港大校長徐立之只顧討好北京當局,漠視大學生的言論自由,自己做為港大畢業生覺得很慚愧,徐立之令港大學生和校友蒙羞。

港大校友、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說:「港大淪為打壓言論自由的學校,同一間只顧生產的工廠有什麽分別?」

1995年港大學生會內務副會長陳慧敏則在facebook發起「港大校格淪亡,警方無法無天-抗議港大818殺害自由事件」聯署,聲明向徐立之作出最高譴責:「為了邀請李克強出席百周年校慶典禮自甘墮落,令一向百花齊開的校園,變成異見人士生人勿近的一言堂。」陳慧敏正和其他校友商討下周在港大發起集會,亦擬在報章刊登聲明。

年輕校友更加憤慨。曾一手把港大前校長鄭耀宗拉下馬的2000年港大學生會會長張韻琪指責,校方竟然容許警方把和平示威的學生「踢入後樓梯」,真是不可思議。

2007年港大學生會會長尹翰紳則指,李克強在港大無名無份,卻在典禮中坐上校監「最高之位」椅子,令人覺得校方甘願向中共領導人稱臣。港大日前回應指,李克強可坐上這張椅,因為典禮並非頒授學位典禮。尹翰紳指,近年港大管理層急於向外籌款和北上辦學,故要向中央獻媚。

此外,多名港大在校學生在facebook提出於9月1日開學日罷課,抗議校方任由警察禁錮學生,直指校方已成為警方剝奪言論自由的「幫兇」。這個名為「港大媚共香港之恥」的群組成立僅一天多,已有2,000多人加入。有港大學生網民提出,由港大學生會組織在開學日大規模罷課以示抗議,「希望HKU人起來捍衞這條價值底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