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接班「隔代指定」 密室政治西方難懂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美國副總統拜登於本週三(8月17日)展開為期6天對華的正式訪問,期間將由習近平全程陪同。這種罕見的安排,被視為是美方與中共未來接班人的多方位交流和摸底。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幾乎在同一時間安排訪港,讓人聯想到中共領導人的接班。有香港媒體評論認爲,西方對中共的「隔代指定」的政治模式一片茫然,儘管用了20年時間,美國還答不了「Who is Hu」的問題,而在未來的10年也可能同樣答不了「Who is She(Xi)」的問題。

近幾十年來,中共領導層的接班問題,不僅是中共內部在思量爭鬥,外界包括西方國家也都高度關注。臺灣《聯合新聞網》有文章分析認爲,目前中共的「隔代指定」模式,實際是由鄧小平創立的,在政治局常委中設兩層,一層是當朝,一層是下任,當朝握大權把方向,下任做實務摸經驗。

而香港《蘋果日報》評論分析,1992年,胡錦濤被中共元老鄧小平欽點為隔代接班人,躍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當時西方政界、傳媒都在問:「Who is Hu?」明年中共十八大舉行時,胡錦濤就要卸任中共總書記,但人們仍要問:「Who is Hu?」

文章說,以前人們問的是胡錦濤曾經做過甚麼,是怎麼成為政壇黑馬的;明年要問的是胡錦濤這20年做了甚麼,特別是他在主政的10年做了甚麼?他是怎樣的一個人?

15年後,在2007年的中共十七大,習近平與當年的胡錦濤一樣,從一位普通的中央委員,躍升政治局常委,成為前總書記江澤民「隔代指定」的第五代接班人。

文章認爲,「Who is She(Xi)」與「Who is Hu」的問題,都是因為中共的密室政治、老人政治而產生的。如今外界仍在猜測,中共明年十月召開的十八大,會不會再度出現隔代欽點的接班人,甚至會不會再出現「Who is Hu」的問題,而這裏的「Hu」不再是指胡錦濤,而是胡的愛將–現任內蒙古區委書記胡春華。

香港《東方日報》在早前也有評論文章說,儘管「隔代指定」這個模式到了今天的胡錦濤手裏,已比鄧小平、江澤民弱了許多。但胡的「團派」仍在拚命努力,目前最熱門的所謂的第六代「王儲」是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

文章提到,當年的胡錦濤和習近平之所以被「隔代指定」,都出自某種政治上的「偶然」,但胡春華卻明顯不同,他是在十七大後,就是胡錦濤處心積慮要「隔代指定」的「團派」香火傳人。

而《蘋果日報》的分析文章最後提到,從「Who is Hu」到「Who is She(Xi)」,不只反映西方對中共政治的茫然,也反映中國民眾對中共最高權力層的產生的無奈,因爲無論是胡或是習,中國百姓都只能接受他們成為自己「皇上」的事實。不過,時代已經不同了,習近平、李克強主政之後,中國百姓可以在網路世界高聲告訴他們:你們應該做甚麼、不應該做甚麼!

相關視頻:【禁聞】胡挺汪洋李克強-專家指江派遭重挫.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