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影響 生物加速往極區搬家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9日電)中央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員陳一菁參與的英國研究團隊發現,氣候暖化造成生物以每天近5公尺速度往極區移動,播遷速度緊追暖化,研究論文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國際期刊「Science」。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陳一菁和研究團隊針對全球超過2000筆生物反應資訊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全球生物分別以每10年12.2公尺的速度往高海拔地區移動,每10年以17.6公里的速度往高緯度地區移動,比過去學界的研究快了2到3倍。

陳一菁表示,2003年曾有類似研究,針對歐洲近百種生物,研究受暖化影響的播遷速度,而這次研究擴大範圍,橫跨熱帶到溫帶,物種也增加到上千種;同時運用各地溫度遞減率,算出在暖化條件下,生物要維持相同溫度範圍必須移動距離的期待值,再和實際播遷距離做比較。

陳一菁表示,研究證實,溫度上升較高的地區、播遷距離也更遠,顯示全球暖化確實是造成生物播遷的原因;而全球生物每10年以17.6公里的速度往高緯度地區移動,相當於每天以近5公尺速度往極區移動,和期待值相差不大,顯示生物分布變化已緊追暖化程度。

陳一菁指出,但生物以每10年12.2公尺的速度往高海拔地區移動,卻落後期待值,她推測可能是因為山區的複雜地形和微氣候,造成生物的播遷障礙。

陳一菁表示,生物播遷速度平均值雖緊追暖化程度,但物種間差異還是很大,75%物種往高海拔、高緯度播遷,但也有25%物種反而往低海拔、低緯度移動,這可能是因為競爭對手移動,或是對雨量、濕度的反應大於溫度的影響。

陳一菁表示,雖然生物播遷速度平均值已追上暖化幅度,但物種之間差異極大,還有很多物種是屬於落後的,物種因為暖化和棲地破壞而滅絕的風險並會不因此消滅。

陳一菁表示,研究結果正好對人類提出一個警訊,告知生物面臨暖化衝擊,已經被迫快速播遷,人類更應該正視暖化議題,及早思考因應對策,才能讓人類永續生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