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澳海平面上昇全球2倍 威脅沿海近3萬住戶

【新唐人2011年08月18日訊】一份新的報告表明,澳大利亞西海岸海平面上昇,超過了全球平均水平的二倍,西澳西南部極易受氣候變化的影響。海平面上昇將會威脅到該地區的沿海住戶,且乾旱的趨勢將導致水供應受阻。

報告稱,氣候變化將會降低西澳小麥帶的農作物產量,並威脅到世界著名的寧哥路珊瑚礁(Ningaloo Reef),以及西澳標幟性的物種,如短尾矮袋鼠和卡納比的鸚鵡。

本週二(8月16日),西澳氣候委員會(Climate Commission)公佈了題為《重要十年:西澳氣候變化影響》 (The Critical Decade: Western Australian Climate Change Impacts)的報告。報告指出,澳大利亞西海岸海平面的上漲,超過了全球平均水平的二倍。

報告預測,由於海平面的上漲,到本世紀末,珀斯及西澳西南部將有高達28900家沿海住戶被淹沒。

氣候專員兼報告作者斯蒂芬(Will Steffen)週二在珀斯表示,(氣候)危機從未象現在這樣清晰,這意味著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措施前所未有的急迫。他說:「我們更加確定了氣候變化對於西澳西南部水資源(供應)的威脅,這比澳洲其他任何地區(將受氣候變化的影響)都更為明確。」「在過去的40年裏,我們注意到西澳西南部明顯變得更加乾旱,這對於農業和城市供水會產生重大影響。」

斯蒂芬教授說,西澳對於擴展可再生能源發電極具潛力。該省西南部具有澳洲最強的風力發電,皮爾巴拉區具有完善的太陽能發電能力。

氣候專員休斯(Leslie Hughes)女士表示,自70年代中期以來,西澳西南部的降雨量已減少了15%。她說,這導致了流入水庫供應珀斯的用水減少了40%,而這將是個持續的問題。

休斯教授指出,有確鑿的證據表明,氣候變化是乾旱趨勢的一個重要的觸發因素。

報告指出,即使改進耕作技術,到2050年,乾旱的氣候和過高的氣溫將導致西澳小麥帶農作物產量減少30%。與此相反,西澳北部和西北部趨向轉為潮濕天氣,但這會給礦業帶來風險,因為大的暴風雨可能導致礦區受淹。

休斯教授說,由於異常高的水溫,寧哥路珊瑚礁在2006年首次遭遇了珊瑚白化事件。而今年白化現象再次發生。她說,氣候變化對於珊瑚礁,及其支持的巨額旅遊業造成了重大的威脅。

報告表明,海平面的上昇,將增加西澳沿海地區發生洪災的風險,將損壞沿海房屋,併吞噬西澳標幟性的沙灘。預計本世紀末,西澳將會有18700至28900處房屋面臨洪水淹沒的威脅。預計海平面上漲將超過一米。沿海地區Rockingham, Mandurah, Bunbury和Busselton,可能有被淹沒的危險。

報告指出,西澳西南部的許多植物和動物,很難適應快速的氣候變化——從涼爽、潮濕的棲息地轉變為溫暖、更加乾旱的環境。報告稱,卡納比的鸚鵡,紅帽鸚鵡,短尾矮袋鼠,袋食蟻獸和桉樹,都將會受到由於氣候變暖而引起的棲息地改變的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