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爾巴喬夫:俄重蹈蘇聯專權覆轍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訊】(中央社莫斯科17日法新電)前蘇聯最後一位領導人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今天表示難過,他認為在蘇聯解體20年後,俄羅斯現正「開倒車」。

現年80歲的戈爾巴喬夫並警告,俄國不應重蹈蘇聯時期的專權覆轍,而這顯然是對現任總理普京旗下支配性政治集團的抨擊。

19日將是1991年8月19日蘇聯強硬派發動政變20週年,當時是為了反對戈爾巴喬夫推行的改革,結果在當年12月加速了蘇聯的敗亡。

戈爾巴喬夫說:「簡言之,我高興不起來。」

他惋惜地說,在國民死亡率方面,「我們和非洲國家一起敬陪末座」;同時「半數國民所接受的教育與戰後年代無異」。

在蘇聯解體20週年將屆的此時,俄國氣氛日益憂慮,不知明年春季選舉將選出何人擔任未來6年的俄國總統。

戈爾巴喬夫經常批評普京,他說,「更新的關鍵不是只限於普京或(總統)梅德韋傑夫,而必須使選舉公正」,但「我們卻濫用行政資源」。

他說:「如果政府不擇手段以強化權力,這就是威權主權的徵兆。」

「專權必須揚棄,我們不能將蘇聯時期最壞的政權形式復辟。」(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