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南京PX項目距大學城僅3公里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訊】繼上萬大連市民上街遊行後,PX項目的危害性進入公眾視野。網友最近又曝出,早已運行的南京PX項目距離人口密集區比大連更近,一旦發生洩漏,後果不堪設想。

據報導,南京金陵石化年產60萬噸的PX項目,早在2005年動工興建,2007年下半年投入試運行,現已正式投產。該廠區,距離南京市中心約20公里。距離長江不到1公里,距離包括南京師範大學等13所院校在內的仙林大學城不過3公里。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所教授吳家誠:「(金陵石化)這些製造出來的產品,空氣裡面一旦擴散,有些會造成人健康上的重大的影響,甚至會致命。國際的大廠(化工廠),有的距離居民或學校幾十公里之外。」

金陵石化位於南京市東北郊棲霞區,周圍中小學校、幼稚園、醫院等一應俱全。但很多居民對於生產的項目有毒害並不知情。

棲霞街社區民眾:「我不知道這個東西的存在﹔政府應該向居民坦承的吧,如果它隱瞞的話還是政府的錯。有甚麼渠道給我們去反應的話(我)應該會支持一下。」

棲霞區居民陶先生:「因為我們也了解不太多,這些污染源還是希望它遷到別的地方,遠離居民區。希望政府對那些化工廠的開放啊甚麼污染源,進行有效的控制﹔污水和廢氣這2項要達標了才能排放。」

南京環保熱線工作人員,17號向本臺記者證實,國家環保部門曾對該專案進行審批。

環保熱線工作人員:「金陵石化煉油廠是吧?環保審批方面是由是國家環保部審批的。」

南京知名作家顧蕭指出,讓工廠建在城市裡是政府不負責任。

顧蕭:「一般都不知道,但是現在我肯定覺得這是非常非常不合適的。就因為這可以讓他(當局)獲得很大的利益﹔錢看得比命重是對人民的不負責任,這是急功好利。」

另據《文匯報》披露,金陵石化公司內部已經下達命令,要求封鎖有關該專案的一切消息。

新唐人記者陳漢、梁欣、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