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孟奇:中國落入自己的重商主義陷阱

【新唐人2011年8月12日訊】標準普爾在八月初下調美國信用評級,全球股市應聲重跌。可以理解的是,美國政府對於信評遭降表示失望。不過同樣引人注目的是,北京的反應也相當強烈。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在評論文章中要求「美元的發行應該受到國際監督」,並呼籲美國要「戒掉債癮、量入為出,大幅削減龐大的軍費和社會福利開支」。

新華社所以會對美國的財政政策「指手劃腳」,原因很簡單:因為中國是美國國債的最大持有者。根據估計,中國持有超過1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而在近3.2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總額中,約有三分之二為美元資產。若美元走低,中國將遭受嚴重損失。

雖然國際財經界普遍注意到新華社的發言,而且照道理來說,如果中國對美國財政問題如此不滿,也對美國國債不放心,大可以減持美國國債,順便「給美國一個教訓」。但是市場中並沒有甚麼人擔心中國會減持美國國債。相反地,一般的預期是中國別無選擇,只能繼續購入美國國債。

為什麼?因為中國其實是落入了自己挖出來的「重商主義」陷阱。簡單地說,重商主義就是重出口、輕進口,以累積外匯存底為目的。以中國跟美國的關係來說,就是中國刻意壓低人民幣匯率,對美長期維持大量貿易出超,結果當然累積了巨額美元資產。中國要壓低人民幣匯率,又不願意向美國大幅度開放進口市場,就只有持續購入美國國債。換句話說,如果說美國「借債成癮」,那也是有中國這個「購債成習」的金主在需求面撐著。畢竟一個巴掌拍不響!

有些論者或許以為中國可以逐步減持美國國債,以避免自己受到美國財政問題的牽累,而有些人甚至可能認為人民幣可以趁勢而起,成為主要的國際儲備貨幣之一。但是,這兩種論點都缺乏現實條件支撐。

首先,中國外匯儲備規模已經超過三兆美元,全世界除了規模超過9.3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市場外,都難以容納這麼龐大的外匯儲備。更何況歐元現在的情勢也是風雨飄搖。其次,人民幣如果要成為主要的國際儲備貨幣,前提是必須先從目前的全球貶值競賽中抽身,但這又恰恰跟中國的重商主義策略背道而馳。

歸根結柢,中國如果要逐步擺脫美國國債的風險,最穩當的做法就是放棄重商主義,大幅開放進口,這也會是美國所樂見的。問題是,這一來就會衝擊目前官商利益盤根錯節的國內市場壟斷勢力,而中共卻又正是這些壟斷勢力的主要製造者與最大獲益者。因此大概還是此路不通,中國仍然會繼續陷在自己的重商主義陷阱中,必須持續購買美國國債,一直到下次的美元危機以更猛烈的方式爆發出來。

文章來源:作者本人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