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老大遇網路 鐵道部黑洞掀風暴

【新唐人2011年8月12日訊】貪污、草菅人命的鐵道部「鐵老大」,遇上現代網路傳播,讓擅長封鎖消息的中共政權難以護航,中國社會隨時可能面臨更大風暴。

今年7月23日晚,溫州發生兩列「動車」追撞事故,即使「實名登記」也沒有精確傷亡人數,估計死亡超過40人,200多人受傷。雖然這次傷亡人數不如2008年4月膠濟鐵路上兩列火車相撞導致66人喪生,247人受傷,但是所引發的震盪卻不可同日而語。本一點就是,中國社會已經發生巨大變化,但中共領導人卻不知如何應對,以致非常被動,隨時可能釀成更大風暴。

吹噓超越日本 通車頻出事

事件發生在中國大肆吹噓鐵路建設取得重大成就之後,包括在原有基礎上的「提速」,以及高鐵建設。尤其因為日本方面不斷批評中國抄襲日本技術,中國一再否認而誇大中國的成就已經遠遠超過日本,例如7月7日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宣稱中國高鐵技術早遠遠優於日本,新幹線完全不能與京滬高鐵在同一層次相提並論。10日開始,剛在7月1日通車的京滬線就發生「5天6故障」,王勇平在14日再痛批日本產經新聞,以「中國的盜版新幹線很快就出故障了」的報導說:「日本新幹線也時常出故障,那麼他們又是盜了誰的版?」但是沒有料到,7月23日就發生日本新幹線沒有發生過的慘劇。

723慘劇發生後,當局怪罪天氣而極力掩蓋真相,8小時就停止搜救,砸爛車廂便於丟棄,並立即挖一個大坑把車頭埋進地裡,於是一天半之內恢復通車了,擺明是要錢不要命,要錢不要真相,當然也不可能吸取教訓。這種做法怎麼不會引發輿論大嘩?偏偏又是這個大話連篇的王勇平到現場解答受難家屬與媒體的疑問,繼續吹牛說謊,甚至「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是相信」的話都說出來,其蠻橫態度引發輿論的憤怒。王勇平的這種作風,不是偶然的,反映了鐵道部這個「鐵老大」一向的風格。

掩飾包庇貪污 鐵道部霸氣

中國鐵道部是半獨立王國,也許與共產黨當年尊崇「工人階級」及鐵路對經濟建設與戰爭的貢獻有關。因此不但有單獨的行政級別與獨立的司法系統,還有醫院、學校、住房等等優渥福利,雖然現在已逐漸改革,但是「老大」的霸氣仍在。這些年來,這個霸氣更因為得到高層的包庇而更加囂張。今年2月下台的部長劉志軍,整整做了8年,先是得到江澤民的賞識而出任部長,胡錦濤上台後又給胡公子的企業好處續獲寵幸,近年更得到總理溫家寶大量資金的挹注而在高鐵大展身手。

8年部長期間,劉志軍一手提拔的弟弟劉志祥嚴重貪污與買凶殺人被判死緩,年年的「春運」問題多多而無解,以及鐵路發生多次傷亡幾十人、幾百人的慘劇,都沒有能夠動搖他的地位。2008年秋天全球金融危機,溫家寶啟動4兆(人民幣,下同)救市,相當部分就流入鐵道部,不但實現高鐵的大躍進,也肥了上下及關係企業。這個大躍進,除了在全國大力發展形成高鐵網,還拚命在原有的鐵路與高鐵「提速」,超越西方國家的速度而被吹捧為世界第一,並且因為價廉物美而積極對外推銷。中國的高鐵網不但要伸展到香港、台灣,甚至世界!

可是正在高鐵如日中天,劉志軍也準備了20億資金為進入18大政治局鋪路的時候,今年1月上旬,山西女企業家丁書苗被調查的消息在山西和北京傳開,並在鐵路和煤炭行業圈中引起震動。2月12日年初10,劉志軍就被撤職調查。是什麼原因促使劉志軍在最輝煌的時候被如此的「手起刀落」,至今還是一個謎,僅有傳說是由胡錦濤做出的決定。

其後,鐵道部的幾位高階涉貪被撤。接著爆出鐵道部大量虧損的消息,今年第一季度虧損37.6億元,專家估計去年一年可能虧蝕200億元。但鐵道部最新公布的上半年財務數據,稱扭轉了首季的虧蝕,首兩季合共賺42.9億元,但投資界人士拆穿其名義盈利假象,源於尚未扣減同期估計高逾300億元的稅後建設基金,故實際虧損應在257億元以上,鐵道部的財務狀況較去年底扣除建設基金後全年微賺1500萬元明顯惡化,總負債額更首度突破2萬億元大關,負債率高達58.53%,年內要籌集逾1500億元還本付息。顯然,鐵道部不顧財務狀況,只要「餅」做得越大,官商勾結的機會就越多。

修鐵路工程師 不敢坐高鐵

鐵道部同時也為高鐵的安全而「減速」。2月22日,《中國經濟周刊》發表人民日報社陝西分社社長杜峻曉的《退休鐵路工程師拒坐高鐵稱發展過快難免出事》一文中說,他與中鐵某局一位朋友聊天,問他現在的高鐵到底有無隱患?朋友婉轉地說,公司有個工程師,去年退休,他在離開工作崗位時說過這樣一句話:我這輩子出門堅決不坐高鐵。他這朋友所在的單位是專門修鐵路的。修鐵路的不樂意坐高鐵,直接對中國高鐵的安全性提出質疑。

4月,傳出高鐵要減速與降價的消息;5月,新任鐵道部部長盛光祖踩「煞車」:京滬高鐵將安排開行時速300公里和250公里兩種列車(原先計劃是350,最高380)。降速的兩大原因,一是安全考量,而是降低票價。這是不是意味著,高層已經發覺安全出現問題了?然而這隱患是什麼?如何排除,卻是隱而不發。而溫家寶6月出訪英國與德國時,還向外國兜售有隱患的中國高鐵,可見急於彌補虧損的心情;然而不顧人命的做法,也令人髮指。而更詭異的是,京滬高鐵通車後因為事故不斷,以及接二連三出現塌橋與火燒汽車等重大交通事故,溫家寶7月23日才批示各地區、各單位要做好安全檢查工作,不料當天晚上就發生高鐵追撞翻車的重大事故。但即使做了檢查,就能夠查出問題?

搶救過程中,只顧通車、不顧人命的做法,也見之於鐵道部們的規章,可見這個已久的沉?,就是共產黨一向草菅人命的本性與積習,於鐵道部尤甚。在共產黨救災的輕重緩急排序中,一直是領導視察排第一,恢復通車(生產)排第二,救人排第三。

四川保路百年 革命能再起?

這個規矩雖然一直為人所詬病,但是共產黨自持權力大無邊,根本不會反省與改進。但是這次撞了鐵板,與時代的改變有莫大關係,其後果可大可小,難以預估。

中國於1990年代末開始進入網路時代,2000年代逐步普及,為了控制輿論,落注大本建立防火牆,訓練網警,豢養「五毛」(受僱在網路貼出符合「輿論導向」的貼子),但是這兩年 ipad 與 iphone 的問世,網友不必回家上網,而是當即可以將發生的事件,以文字與圖片傳播出去,當局根本來不及採取措施就已經四周流傳了,事後的封殺不但效果大減,也把當局的醜惡面目暴露於世,惹來更大的反感。那個發言人王勇平語出驚人之後,就被網友人肉搜索,全家都是中共「長」字號或主任級幹部,幾個更是同在鐵道部,根本就是一個利益集團,才會為維護特權利益而胡說八道,喪盡人性。即使總理溫家寶第6天到現場假稱生病臥床11天,也立刻被網友查到他多次會見外賓與主持國務院會議,使騙子無所遁形。

更重要的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網友翻牆技術大大提高,使他們認識「竹籬笆外的春天」,與中國相比較,他們更多認同西方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公民意識普遍提高。這次溫州年輕人在救災中的表現,與共產黨的罔顧人命形成強烈對比,更顯這個專制政權非徹底改革或倒台不可。世道的巨變,也迫使媒體要適應網路的發展,滿紙謊言的媒體,勢將被淘汰。這也將推動中國的進步。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週年,100年前盛宣懷獲任大清帝國郵傳部(郵電交通)尚書,因政策失當爆發四川保路運動,是武昌起義的前奏。今年獲任鐵道部長的盛光祖,據稱是盛宣懷的曾孫,會不會走乃祖的老路而誘發中國的新一輪革命?

文章來源:《玉山周報》第112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