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撫子精神振奮日本

【新唐人2011年8月9日訊】日本女足在2011世界盃決賽上,第一次戰勝美國隊,捧回冠軍獎盃。這次獲勝不僅是亞洲女足世界盃首次奪冠,更重要是給不久前遭受地震、海嘯摧殘的日本,帶來光明和希望,而球隊堅忍不拔的毅力也為日本人帶來了勇氣。

大批日本球迷聚集在東京成田機場,恭候女足的凱旋。隊員一現身,現場立刻響起掌聲、喝采聲,球迷們興奮地喊著每位球員的名字。這是日本史上頭一遭獲得女足世界冠軍,也是亞洲國家首次抱得女足世界金盃。

稍後,首相菅直人會見了女足隊員,並召開記者會讚揚她們的傑出表現。

菅直人:「這個冠軍給整個國家,特別是北部受災地區的人們帶來勇氣。我從心底深深地感謝妳們。」

1991年,第一屆女足世界盃,日本隊在小組賽遇上瑞典隊,以八比零慘遭淘汰;二十年後的今天,日本在半決賽再遇瑞典隊,以三比一輕取北歐勁旅,闖進決賽。而奪冠之路的最後一役,日本姑娘面對曾兩度奪冠的美國隊,展現了大和撫子的韌性,在出局不利的情況下,兩度追平比分。最後在點球大戰中,3:1寫下日本足球史上最光榮的一筆。

日本球迷:「日本人身材不高,卻仍勇敢奮戰到最後,贏得了冠軍。」

日本球迷:「勝利將使陷入困難的日本更有活力,大和撫子,妳們幹得真好。」

西方媒體紛紛用韌性(resilient)形容日本女足,讚許她們不輕言放棄的鬥志。而日本女足向來自許為「大和撫子」,代表日本女性待人溫柔,行事穩重、堅忍,富有正義感,簡單說就是「外柔內剛」。她們希望勝利可以給飽嚐地震海嘯摧殘的日本增添勇氣。

隊長澤穗希:「就如同我們得到許多人支持那樣,希望我們的比賽能帶給災區的人們勇氣。」

下一步,日本女足把目標放在了2012年的倫敦奧運。

日本女足奪冠,已經在日本各地燃起一股熱潮,日本政府表明要改善女性運動員的待遇,國家足球贊助商甚至宣佈,要發給每位女足球員一百萬日元獎金。

商人們更是看好了這場勝利帶來的機會。例如針對消費者,開始熱衷於日本女足的正式服裝,服裝公司打鐵趁熱,接受一般民眾的訂購。

一支女子足球隊的勝利使正在忍受電力供應緊張、災區重建困難的日本,心情明朗,士氣大振,人們期許大和撫子的精神能持續燃燒,為日本和世界帶來希望。

新唐人記者林妤、葛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