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家:大賽美聲融華語 引靈性舞臺

【新唐人2011年8月9日訊】已經舉辦過四屆的新唐人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今年總決賽首度將移師到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對此,台灣資深指揮家王立德老師非常讚賞,他說,卡內基音樂廳 是兼具歷史與靈性的藝術廳,新唐人每年都提供交流平臺,讓西方美聲的好唱法與華語持續地融合嚐試,令人鼓舞和期待。

聲樂大賽銅獎得主台灣選手簡崇元「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總決賽,將登上卡內基音樂主廳,堪稱全球首創。對臺日交流貢獻深,培育人才無數的資深指揮家王立德表示。

台灣資深指揮家王立德:「全世界所有音樂家,他們很希望能夠登上的一個舞臺,很多偉大的音樂家,像柴可夫斯基、德弗札克,都在這裡指揮過,演出過,這個廳音響非常好,這個廳好像是有靈性的,所以你到那裏,會覺得那個舞臺是有歷史的,大家能夠跟觀眾互動流通,心靈交流,這是非常好的機會。」

王立德說,西方美聲被公認是自然的好唱法,但成功以中文融合詮釋的演出者卻不多。

台灣資深指揮家王立德: 「有些很好的歌唱家,他們在國際上也都有一定的成就,他們唱起外文的歌曲、歌劇都滿好的,可是一唱起中文來的時候,就會有一點點融合的問題存在,所以這一個過程,我想還需要長時間的磨合,我覺得這個大賽非常好的地方就是,大家臺上見,大家來在現場看看,誰的方法好,誰的融合好。」

銀獎得主美國選手鄭怡君「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歷年來,大賽吸引了世界三十多個國家選手參加,這次新唐人將在賽後,為歷屆得獎的音樂家們,舉辦一場華人之星音樂會。

台灣資深指揮家王立德:「透過演出,大家來找到,不只是在歌唱上,或者說咬字上、語言上,會給作曲者、或聽眾期待說,有更好的作品產生,我想這是最美好的一件事。」

金獎得主加拿大選手喚醒:「那一切是否能依然無恙……」

各界矚目下,新唐人每年持續挖掘優秀聲樂家,8月28號,亞太賽區初賽馬上就要在台灣登場,將再次掀起一波,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聲樂饗宴。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