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主出身父親判死刑 喬冠華碎金庸外交夢

【新唐人2011年8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 )著名香港作家金庸小時候的理想是當一名外交官。抗戰後期,他如願考進重慶政治學校外交系。但金庸卻沒想到,他的外交官之夢是被周恩來的外交秘書喬冠華粉​​碎了,而原因是因為他的出身是地主,而父親更是被中共判處了死刑。

1946年秋,上海《大公報》在全國公開招聘三名國際電訊編輯。這種職業,便於了解國際形勢,對以後從事外交工作大有裨益。 3000報名者,金庸屬千分之一的佼佼者。 1948年,金庸被上海《大公報》派往香港。

1949年11月,金庸趕寫了一篇論文《從國際法論中國人民在國外的產權》,發表於《大公報》上,頗得中國國際法權威梅汝璈的賞識,梅汝璈決定讓金庸到外交來工作。梅汝璈曾任東京戰犯法庭中國首席大法官,威望極高。金庸大喜過望,不惜離婚,匆匆北上圓他外交家之夢。

當時外交部長由周恩來兼任,喬冠華是周恩來的外交秘書,在外交部頗有實權。抗戰時,喬冠華曾在香港從事過新聞工作。 1946年,受中共派來港創辦新華社香港分社——任首任社長。當時,喬冠華每週都要與採編人員開會,金庸與喬冠華均是江浙人,兩人私交還不錯。 1949年底,喬冠華回京工作。

對老友的到來,喬冠華當然表示歡迎,但喬冠華表示,外交部的確需要人才,不過,他也表示,一個受過國民黨軍政學校教育的地主後代,一個非黨人士,恐怕很難進外交部。喬冠華的話如晴天霹靂,炸碎了金庸的外交家夢。金庸只好回到香港。

金庸的父親——大地主查樞卿被中共判死刑

喜歡金庸小說的人都知道,金庸並不姓金,而是姓查,本名查良鏞。 “金庸”是他的筆名,由“鏞”字一分為二而得。

1924年2月,金庸出生在浙江省海寧縣袁花鎮。海寧查家在當地是數一數二的世家望族。在查家祠堂內的幾十個牌匾上,記錄著族中功名人士,其中官至翰林的並不鮮見。

金庸出生時,查家有3600畝田地,租戶有上百戶,因此按照中共的標準,金庸的父親查樞卿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大地主。據說查樞卿不是那種土地主,他受過西洋教育,屬於那種過渡時代的中西混雜的人物。金庸生母名叫徐祿,19歲與金庸的父親查樞卿結為夫婦。查樞卿與徐祿感情甚篤,先後生下五子和二女,金庸是老二。

而這一點,在所有介紹金庸的書籍和文章中都絕少提到。這是因為,在20世紀50年代初,金庸的父親、大地主查樞卿被中共地方政府判處死刑———槍決了.

查良鏞的父親查樞卿在50年代初被人民政府判死刑處決,這對查良鏞來說當然是難以想像和接受的悲劇。他說:“人入黃泉不能複生,算了吧!”

後來,海寧當局撤銷了海寧縣人民法院撤銷原判,宣告查樞卿無罪。判決書上寫著:原判認定查樞卿在解放後抗糧不交,窩藏士匪,圖謀殺害幹部以及造謠破壞等罪行,均失實。至於藏匿槍支一節,情節上與原判的認定有很大出入。本庭認為,原判認定查樞卿不法地主罪的事實不能成立,判處查樞卿死刑屬錯殺。經本院審判委員會討論,判決如下: 撤銷海寧縣人民法庭一九五一年四月二十六日第134號刑事判決,宣告查樞卿無罪。 ”

查良鏞得知後,專門馳信海寧縣委領導:“大時代中變亂激烈,情況復雜,多承各位善意,審查30餘年舊案,判決家父無罪,存歿俱感,謹此奉書,著重致謝。”

有知情人說,殺父之仇還說致謝,只有鬼才信。此後,查良鏞在香港,對中共也是亂說亂罵亂放;在武俠小說中,更是常指雞罵狗,

金庸和中共之間的恩怨情仇

金庸在香港的大公報工作了相當久,擔任的是翻譯工作。在這個時期內,金庸對電影工作有了興趣。金庸直接參加了電影工作,做過導演,但時間不長。

後來金庸又涉入小說創作生涯。他第一部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一發表,就石破天驚,震爍文壇。等到「射鵰鵬英雄傳」一發表,奠定了金庸武俠小說大宗師的地位,人人公認,風靡了無數讀者。在「射鵰英雄傳」之後,金庸因不滿大公報傾共變質,與東家發生嚴重的分歧,就脫離了大公報,和他中學時期的同學、沈寶新先生,開始了合創明報的生涯。

《明報》不但使金庸的地位提高了,也使金庸的收入大大增加。《明報》當時的宗旨是不做大陸中共的應聲蟲。想當初,對中共大陸當局試制原子彈,金庸的《明報》持強烈反對態度。中共黨魁陳毅針對蘇聯和赫魯曉夫對中共的製裁,撤走專家,收回核彈樣品,嘲諷中國妄想造原子彈一事,說了一句寧可不要褲子,也要核子的憤慨話。金庸批評這種說法,認為強國在於親民,現在人民窮得連飯也沒的吃,實在不該去發展核子武器。

此外,在金庸寫的武俠小說中,有心人看出來,他用書中的人物來隱喻現實生活中的人物。象《天龍八部》中的「星宿派」是在隱喻大陸正窮凶極惡奴役百姓的共產黨。

金庸在《笑傲江湖》中寫了極權令人腐化的過程,給現實版的毛澤東作了註腳。大千世界評論說,如果當時金庸回大陸參政成功,身處政治漩渦,老舍的跳水自盡,他非羨慕死不可,因為毛老怪一定會專門為他製造出一種政治奪命三尸腦神丸來讓他吞下不可,從而讓他住手不再寫,這絕不是甚麼假設,最起碼牛棚豬窩是看好讓他住定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