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開采南海 陸國企競標被指賣國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讯】菲律賓不顧南海緊張局勢,正在製定南海地區的競標開採石油計劃。菲官方近日首度證實,包括中海油等中國國企在內,有三家中方企業參與該〝爭議性競標〞。消息震驚中國民眾,網民擔憂,國企參與競標,將為菲國宣稱擁有爭議海域主權增添合法性,怒斥〝這與賣國有什麼區別?〞

正當南海​​爭議陷入僵局之際,菲律賓計劃公開拍賣在南中國海海域開採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的許可權。

《法新社》報導,菲律賓能源部副部長拉約格8月2日稱,已經有多家外國公司表達了有興趣在西部巴拉望島海域鑽探油氣田的意願,其中包括中國最大的國營石油公司――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及另兩家中國公司。

他表示,菲方將在明年公佈中標者名單。他指出,供勘察開采的海域,遠至與包括馬來西亞在內多國有主權爭議的南沙群島,近至菲律賓的200裡專屬經濟海域以內。

但他稱:“不存在具爭議的海域,我們公開招標的海域,絕對是在菲律賓共和國領海之內。”因此,不擔心中國干擾。

他也表示,有信心中國不會騷擾這些經菲律賓官方批准的石油鑽探船,有關區域靠近巴拉望,這意味著中標者將到菲律賓來進行勘察。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菲律賓能源部投資促進辦公室昨(4日)再度確認該消息。而百田石油工作人員對《環球時報》的回應是〝不便回答〞;中石油東方物探公司則以〝以不清楚〞回答。

中海油稱,公司對市場傳言不予評論,但認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是中共處理南海問題的一貫主張,中海油在這一主張的指導下,妥善處理有關油氣資源開發的問題。

網民怒斥

此次爆出國企參與菲律賓謀奪中國南海資源的行動中,國內網民均感憤慨,直指國企〝見小利而忘大義〞。

網民表示費解,為何中國自己的石油公司不敢前去開採自己口口聲聲擁有主權的南海上的石油資源,卻參與侵占南沙的菲律賓對外的招標。這難道就是所謂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嗎?

有網民更質疑事先獲得政府授意,指摘政府無恥和怯懦,是赤裸裸的喪權辱國。菲律賓媒體在報導此事時特別強調,這次競標活動正值中國堅持對南海的主權聲索之際,狠摑中共一巴。

sunxinghuoso:三家中國公司是不是腦子進水了?既然是中國的領土,你去競什麼標?這與賣國有什麼區別?

哈秋哈:如果中國企業去競標,那說明南海不是中國的。

恨鐵難成鋼:為什麼我們從上到下對領土問題這麼曖昧,從來沒有旗幟鮮明的立場​​?

天神是他哥:做到這份上,我要是軍人,我就沒臉吃飯;我要是國家領導人,我就沒臉出國。

中華督察:中國企業到屬於中國海域去競標,天大的諷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