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頻看手機 當心強迫症

【新唐人2011年7月31日訊】(中央社台北29日電)你每天查看智慧型手機,要查上幾回?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個人與遍佈運算」(Personal and Ubiquitous Computing)期刊指出,如果你是一般使用者,答案是大約34次。

研究人員發現,「查看手機的習慣」通常每10分鐘就會出現約30秒。手機族一般是為了收信或上臉書等其他應用程式。

這種有時很惱人但又老是重複的行為究竟為何會出現?如果你認為原因顯然是習慣或強迫症上身,你並不孤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的佛朗克(Loren Frank)表示,這樣的習慣十分普遍,「我們甚至沒有意識到自己正這麼做,這是種下意識行為」。

佛朗克指出,查看電子郵件會令人感到滿足,因為每當你收到某些電郵時,可能會覺得自己是位大人物,或純粹覺得有新鮮事來報到。

根據CNN報導,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通訊教授納斯(Clifford Nass)提到,查看手中的小機件可以紓壓又不必過度動腦,同時也能覺得自己完成了某件事。他說:「人們不喜歡用力思考。」

雖然1天查看智慧型手機無數次,可能被視為無害,就好比詢問現在幾點一般;但手機族忍不住再次拿起手機前,應該嚴加思考。

根據新聞網站msnbc.com,赫爾辛基資訊科技研究所(Helsinki Institute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資深研究員烏拉斯維塔(Antti Oulasvirta)表示:「已有研究發現指出,使用智慧型手機與車禍以及危害健康等嚴重後果之間的關聯性。」

烏拉斯維塔說,這當中最糟糕的一點是「習慣難改」。(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