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富心態作祟 大陸榨菜鮑魚價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大陸出現「天價食品」,有礦泉水每瓶人民幣118.8元(約新台幣533元),還有2200元(約新台幣9800元)的榨菜。專家說,業者抓住消費者炫富心理,更掌握民眾對食品「花錢買心安」。

中國網報導,一款售價118.8元、來自西班牙的限量版礦泉水近期在大陸上市,這款礦泉水瓶身設計獨特,因為是限量版,所以較貴。

此外,市面上還有一款「2011三宅一生IsseyMiyake大師紀念版」礦泉水,原價每瓶98元(約新台幣440元),降價後每瓶68元(約新台幣305元)。超市店員說,高價礦泉水的銷量不好,「誰買這麼貴的水啊,一個月能賣一兩瓶就不錯了。」

報導說,720毫升的「藍帶1844」啤酒每瓶售價398元(約新台幣1785元);「藍帶1844」中國大陸區首席執行長周明表示,希望在大陸啤酒行業樹立標竿,未來將推出更高檔的產品,預估3公升裝產品價格在2000元(約新台幣8970元)以上。

此外,還有業者推出每份2200元的「沉香榨菜」,民眾譏笑「鹹菜竟賣鮑魚價」。業者稱,這款榨菜醃搾要用河沙封壇,倒置沉入烏江底,進行自然醞釀,全程均為純手工製造,至少3年才能釀成,還有一款「極品沉香榨菜」要釀製8年才能上市。

針對天價食品現象,大陸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研究員周思然說,業者精準掌握部分消費者的「炫富」心態,以「高價」、「限量」為噱頭,目標集中在商業炒作。

他也分析,近年來,大陸瘦肉精、塑化劑等食品安全問題頻亮紅燈,消費者對健康的意識逐漸增強,也為天價食品的上市提供了絕佳契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