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傷 運動員認知恐受損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29日專電)「美國運動醫學期刊」報導,就算運動員不是頭部直接受創,只有肌肉受傷,也可能造成認知受損,教練與醫師要特別注意觀察。

「美國運動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網站最近刊登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研究報告摘錄指出,最新醫學研究發現,肌肉受傷也可能造成運動員認知受損。

多倫多大學復健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赫奇森(Michael Hutchison)領導的研究團隊,找來72名分別來自美式足球、曲棍球與長曲棍球校隊的學生運動員,對他們進行20分鐘的電腦測試,測量他們的記憶力與注意力。

這些運動員當中,有18人過去3年內曾有腦震盪,另外18人則是最近因為肌肉或肌腱受傷暫停練習,其他36人沒有受傷。

結果顯示,頭部受傷的運動員測驗成績,比完全沒有受傷的運動員差,反應較遲緩;肌肉受傷的運動員在某些測驗的成績,也比沒有受傷的運動員差,但比頭部受傷的運動員高。

研究人員指出,對運動醫學專家來說,是否同意運動員在腦震盪之後恢復上場,經常是頗為棘手的難題,最好能透過神經心理學檢測,才能對認知受損的程度做出客觀評估。

但僅有肌肉受傷的運動員也出現某種程度的認知受損,教練與醫師必須特別注意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