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都會房價年增逾14%

【新唐人2011年7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9日電)信義房屋公布2011年第2季的信義房價指數,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等4大都會區房價指數分別年增14%以上,其中台中市甚至增加近20%。

第2季的信義房價指數,台北市為270.21,年增14.2%,新北市為215.85,年增 15.4%;台中市143.6,年增19.7%,高雄市 184.52,年增 16.5%。全台170.13,年增8.2%。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研究員李健銘指出,雖然第2季大台北都會區住宅交易價格都再創新高,但若以大台北月指數來看,自2月底課徵奢侈稅的消息發布以來,北2都住宅成交價格已連續4個月維持區間盤整態勢,顯示奢侈稅確實發揮功效。

他說,即使有部分投資客想轉嫁奢侈稅到買方身上,實際上買方接受程度有限,再加上目前市場上仍有其他產品可供選擇,使得近期房價的攀升力道受到壓抑。

四大都會區當中,以台中地區的信義房價指數變動最大,年增率將近2成。信義房屋台中區協理陳進堂指出,台中首購、換屋的需求穩定,反而市場上新成屋與10年左右的二手屋等主流產品,供給量能有限,以往每坪新台幣10萬元的中古屋,現在可能漲至每坪12、13萬元,部份指標型建案,銷售速度相當快,整體來說,過去1年的台中房市交易相當暢旺。

李健銘指出,奢侈稅上路後,在利率水準仍低且缺乏適合投資管道情況下,房地產仍會吸引資金進駐,但在奢侈稅轉嫁不易與投資期拉長的條件下,投資人將目光移至保值且具備穩定收益的產品,例如店面或辦公室等商用不動產,以及具出租利基的住宅或套房產品,預期第 3季住宅市場應會繼續盤整。

李健銘說,大台北地區住宅市場仍在多空交戰,價格陷入整理格局,短期內應不至下滑,但推升力道也不足。台中及高雄都會區住宅房價則將隨著產業發展腳步與就業市場的活絡,迅速擺脫奢侈稅的陰霾。不過明年初的總統大選等,可能是影響下半年甚至明年房市的關鍵因素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