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汽車油耗敲定 省油近2倍

【新唐人2011年7月2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底特律2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奧巴馬政府團隊已和汽車製造商達成協議,訂定汽車、卡車的最新燃油效能目標,結束連月來汽車產業關鍵授權的談判。

根據熟知計劃內情人士消息,新汽車必須在2025年前,達到54.5mpg(miles per gallon, 每加侖汽油可行駛英里數)的標準。

其中1名消息人士表示,主要大車廠高層主管最快在今天晚上就可以簽訂協議。

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表示,奧巴馬將在29日「宣布新一輪的全國協調方案,增進2017到2025年新客車和輕卡車的燃油使用效能。」

卡尼說,此方案「將為消費者節約可觀的成本、大幅減少原油消耗量、降低污染並創造就業。」

本協議中的平均燃油效能標準(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 CAFE)稍低於美政府原先的提議,但與目前在2016年之前達到35.5mpg的目標相比,仍是重大進步。

美政府原先希望在2017到2025年間,將油耗標準提升到56.2mpg,卻遭到企業和部份議員反對。

提昇燃油效能的努力迫使車廠重新設計車款,並使用較輕但較昂貴的材料,造成製造成本上升,恐侵蝕車廠利潤邊際。這導致主要產車各大州議員以及美國聯合汽車工會(United Auto Workers, UAW)不滿,擔憂影響就業。

最新協議內容包括在2021年之前,汽車燃油效率平均需提高5%,輕卡車提高3.5%。

1名消息人士表示,協議包括中期評估,可能讓卡車在2021年之後仍維持5%以下的升幅。

根據數據,美國客車碳排放輛佔全國總額的20%,並消耗約44%的原油。

美國2009年的油耗標準為25mpg。(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