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 全球難民逾4千萬

【新唐人2011年7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8日專電)全球各地天災人禍頻頻,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的報告指出,目前世界各地流離失所的難民總數創下15年來的新高,多達4300萬人。

報告指出,阿富汗的難民最多,由於家鄉仍處於戰亂,大約有300萬的難民,願意回鄉的不到1/3。伊拉克的情況也一樣,大約有170萬難民仍在逃難,多數人歸鄉的希望都很渺茫。

在非洲地區的難民,許多是因為飢荒而必須離鄉找生路。以索馬利亞為例,目前逃難的人口已多達77萬,每天仍不斷增加。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官員指出,在象牙海岸、利比亞、敘利亞及也門等長年陷入戰亂的地區,難民潮有增無減。多數難民仍是在國內流亡,或是湧進鄰近國家。埃及和突尼西亞就有不少利比亞難民。

有些本身就很貧窮的國家也有鄰國難民大批湧入的困擾,例如巴基斯坦邊境地區的難民營就收容了近200萬阿富汗難民。在非洲地區,索馬利亞和衣索匹亞的難民則多半困在肯亞的難民營;賴比瑞亞邊境的難民營則收容了18萬從象牙海岸來的難民。

歐美國家去年收容的難民也不少,在德國有近60萬,美國有26萬,英國近24萬。

雖然日內瓦公約的簽約國不能拒絕外來的難民,而且應提供難民基本生活條件,但多數國家因照顧難民的能力有限,並不歡迎難民。歐美已開發國家近年來難民政策也趨於保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