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裔作家喜獲澳大利亞文學大獎

【新唐人2011年7月27日訊】25日晚,喜劇演員兼作家杜安(譯音:Anh Do)以《最幸福的難民》一書贏得了澳大利亞著作獎最高獎項,他覺得既意外又感激。

據澳洲廣播電臺報導,身為知名的喜劇演員杜安,贏得文學獎的殊榮後,樹立了他在人們心目中「作家」的地位。他還獲得了年度新人獎,同時也是音樂家保羅凱利(Paul Kelly)年度傳記獎獲獎者之一。

杜安寫這本書的靈感來自於發生在他自家裏的離奇故事。書中詳細介紹了他的家庭遷往澳大利亞的過程,和在新生活中面臨的困難。當時因他的叔叔們在越南戰爭中與澳洲士兵併肩作戰,並且其中一位叔叔是為澳紐軍團清除地雷的工程兵,使得他的家人成為可能被報復的目標。於是他們一行40人乘坐一條9米長的漁船,逃難到 了馬來西亞。

杜安表示他對尋求避難者的同情,他認為比起他逃離飽受戰爭蹂躪的越南那個時期,現代社會對尋求庇護者的同情變少了。當時他們是被安置在寄宿舍,包括圍著鐵絲網、像個大監獄的悉尼維拉伍德(Villawood)拘留中心,也曾是他們的棲身之地。

他表示很感激獲得這樣的榮譽,幾乎不能相信他的書會有這麼好的反響。他說:「這真的很震撼,我要感謝我的母親,因為當我還是個孩子時,我在閱讀和寫作方面存在障礙。我當時被安排在特別學習班,而母親帶著我去St Vinnies買了一大箱書。母親幫助我克服了弱點,我漸漸愛上了書本,才會不可思議地在今晚贏得澳大利亞年度著作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