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星雲形成宇宙中超大足球

【新唐人2011年7月26日訊】 (大紀元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一名奧地利業餘天文學家最近發現一個足球狀的行星狀星雲(planetary nebula),這或能幫助科學家更了解這種由瀕死恆星形成的奇特結構。

專業與業餘合作 發現新星雲

據太空網(space.com)報導,奧地利業餘天文學家克龍柏格(Matthias Kronberger)在仔細觀察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開普勒太空望遠鏡(Kepler Space Telescope)所拍攝的星空圖後,發現了這個被命名為Kronberger 61或Kn 61的星雲。

專業天文學家鼓勵業餘天文愛好者與其合作,共同尋找特定星空中的天體,因為這些專業人士使用珍貴望遠鏡的時間,不如業餘人士那麼彈性,而業餘愛好者可以利用空閒時間細查既有的資料。

天文學家認為這個脹大的Kn 61星雲很像外太空中的足球。利用開普勒太空望遠鏡做後續的追蹤觀測,或能協助解答有關行星狀星雲的問題,例如:這些星雲的形成如何受到其它星體的影響。

行星狀星雲與行星無關

儘管行星狀星雲的名字有行星二字,但它與行星毫無關係。藉由早期的望遠鏡觀察,這種星雲的外觀倒是像巨大的行星。

行星狀星雲的形成起因於恆星耗盡內部氫燃料。其外層膨脹並冷卻,產生一個充滿塵埃和氣體的巨大外殼。從這種瀕死恆星中發散的輻射線使外殼離子化,導致它發光。

行星狀星雲具有神秘感

NASA自2009年3月開始啟用開普勒太空望遠鏡測定恆星四周的類地行星的頻率。該望遠鏡迄今已經發現超過1,200顆類地行星,目前正在觀測天鵝星座附近的15萬顆恆星。

研究人員同時利用這種望遠鏡尋找行星狀星雲附近的伴隨星體。他們希望更了解這些奇特的星體如何演化,及其特殊形狀如何產生。

天文學家馬可(Orsola De Marco)表示,行星狀星雲非常具有神秘感。有些最近的理論主張,行星狀星雲只會在雙星或偶數行星系統中產生,但傳統的理論認為,大多數恆星,甚至像太陽這樣的單一恆星,都會形成行星狀星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