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短期打工 健保免轉出

【新唐人2011年7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6日電)暑假期間不少學生打工賺零用錢。健保局今天提醒民眾,若打工未超過3個月,不需要將健保轉出,繼續以原來的投保資格投保即可,免去轉入、轉出手續,並避免發生中斷投保情形。

暑假期間很多學生會從事短期工讀,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承保組科長許周珠今天表示,依照全民健康保險法施行細則第27條規定, 若保險對象原有的投保資格尚未喪失,且從事短期性工作未逾3個月者,得以原投保資格繼續投保。

許周珠舉例說明,某名大學生平常以眷屬身分依附父親參加健保,但最近趁著暑假期間到電子公司打工2個月,雖可轉入打工的電子公司投保,但因這名大學生打工不滿3個月;因此,也可選擇維持原來依附父親以眷屬身分繼續參加健保,不必在電子公司辦理以受僱者身分加、退保。

健保局提醒想要在暑假打工的學子,要注意健保權益,建議可以選擇維持原來身分繼續投保,以減少在投保單位間轉入、轉出的繁雜手續,並可避免因為轉換手續未銜接而發生中斷投保影響權益的情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