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趙本山移民傳聞背後的精英焦慮

【新唐人2011年7月26日訊】【中國禁聞】禁言博客(172)趙本山移民傳聞背後的精英焦慮

趙本山移民傳聞背後的精英焦慮

最近,網路上盛傳趙本山移民加拿大。媒體評論人石述思,在財經網的博文中評論說:這事沒甚麼大驚小怪的。只是趙本山名氣太大,相當程度引發了公眾對精英大規模移民的興趣。如果趙本山投資移民屬實,肯定不是為了在西方推廣二人轉,有可能是為了讓他年幼的孩子,能擺脫國內應試教育之苦,不用從小呼吸沙塵暴、吃瘦肉精,能在成長中真正體會人的滋味。這個原因非常有代表性,也是俺那幾個移民朋友的心聲,他們也許很愛國,但無法愛祖國的教育和環境。

與之呼應,一大批先富人群,面對體制轉軌的不確定性,感受著四處瀰漫的 陰霾,尤其是痛感法治缺乏,對公民權利尤其是私人財產的有效保證,便產生了將財產轉移的衝動,其中相當一批是實體資本,被壟斷和各類歧視擠壓,投資無望,便選擇一個相對安全的棲息地。
文章說,中國市場在今後相當長的一段時期,還將是全球投資家的熱土,堤內損失堤外補,祖國不差錢,差了還可以讓銀行開足馬力印票子,結合最近CPI到達新高,俺只擔心,這又將形成新一輪的,對老百姓財富的掠奪,社會將變得更不和諧。真正令人絕望的是,一批科研技術精英的出走。他們是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不可或缺的人才。當一個國家的科學院院士職位,逐漸被退休高官和央企高管佔據的時候,也就顯露出,在行政化體制主導下,有真才實學、有創能力的科技精英的存活空間,是多麼的狹小。

如果不能引發全社會,對吸引人才與善待財富的思考,進行深徹的制度改良,推動我們從“經濟大國”到“宜居大國”邁進,這樣的移民一定會演變成可怕的國難。

恐懼何時來敲你的門

網上有一篇署名歐陽南山的文章,題目叫“恐懼何時來敲你的門”。文章說:如果說,我們生活在恐懼之中,有人會認為是危言聳聽。讓我們用事實說話,看看恐懼離我們有多遠?我們有互聯網。但我們在互聯網上並不能互聯,我們僅僅在自己的國家裏勉強互聯。而且我們一旦表達了自己的獨立思考,恐懼就會尾隨而來。要麼被請去“喝茶”,要麼被刪帖或者封博!更多的人只是為了維護最基本的生存權力,而陷入恐懼之中。比如,廣州增城的四川籍民工,為了生存,他們就要承受生命危險的恐懼。再比如,下崗工人和失地農民,不被允許上訪,不許抗爭,還受到各種威脅。錢運會,只因為他為了維護村民的利益,就被死於車禍!楊佳、鄧玉嬌這些人。原本安分守己,卻依然逃脫不了深陷恐懼的命運!此外,還有更多的恐懼,伴隨著人們的衣食住行:三鹿奶粉,黑心棉,樓脆脆。總之,舉不勝舉的各種有毒有害的物質,使人民時時刻刻生活在恐懼的包圍中。對這些恐懼,很多人不以為然。他們從新聞報導中獲悉這些消息的時候,就像局外人觀看電視劇一樣,像一個事不關己的旁觀者。因為危險與恐懼都只是在他人的講述中,並未對自己造成實際危害。不過我想說的是:恐懼今天還沒有降臨到你的頭上,絕對不代表明天也會對你繞道而行。文章最後說,我們生活在一個恐懼無所不在,無所不包的大環境裏,恐懼已經注定成為我們既討厭又甩不開的伴侶。或許是明天,或許是後天;可能是住房,也可能是食品,總會有一種恐懼,讓你膽戰心驚!

與豬同食

網上有個段子說,政府官員參觀養豬場,豬場老闆設宴款待,花了5千塊錢。事後,會計問老闆:5千塊怎麼入賬?老闆說:跟以往一樣,入在豬飼料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