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天堂成地獄 雙恐兇嫌早預謀

【新唐人2011年7月24日訊】(中央社挪威奧斯陸24日綜合外電報導)挪威兩起恐怖攻擊嫌疑人布列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今天坦承犯案,顯然出自他手的網路文件顯示,至少從2009年秋天開始他就萌生歹念,計划執行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挪威最大規模的暴力犯罪。

32歲的布列維克因涉嫌2起攻擊事件而被拘留。他先在奧斯陸的政府大樓外引爆汽車炸彈,殺害7人。隨後到勞工黨在烏托亞島(Utoeya)舉辦的青年夏令營掃射,造成至少85人喪生,目前仍有人下落不明,罹難人數可能還會增加。

布列維克的律師李佩斯達德(Geir Lippestad)告訴挪威廣播公司(NRK)電視台,布列維克承認犯案。

李佩斯達德說:「他解釋這次攻擊很殘酷,但他必須完成這些動作。」,並補充,這些攻擊「顯然經過長時間計划」。

布列維克在長達1500頁的網路文件中,包括日記、炸彈製作手冊和政治怒吼,詳盡說明了他的伊斯蘭恐懼症,並解釋從事挖礦、農業活動都是為了這次「殉道行動」做準備。

「這是為了完美掩蓋我的真正目的,以防我因為購買、走私炸彈或炸彈成份的肥料而被逮捕。」

挪威警方在烏托亞島搜尋更多生還者之際,挪威總理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告訴記者,挪威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從未遭遇這麼大規模的暴力犯罪。

史托騰柏格說:「罹難者中有許多人是朋友,我認識他們的雙親,而這竟然發生在我年輕時待過很久的地方,充滿我青少年回憶的天堂如今成為地獄。」

史托騰柏格在與內閣開完危機會議後表示:「我們尚未提高威脅等級。」他表示,警方不排除涉案遭逮捕的挪威籍男子可能有共犯。

挪威警方表示,搜救行動持續進行中,目前仍有4或5人失蹤。紐西蘭外交部官員今天也說,據信當時人在島上的1名紐西蘭公民依然下落不明,媒體報導這名受害者為女性。

警察局代理局長史朋海姆(Sveinung Sponheim)告訴記者,兇嫌在島上開火行凶後已被逮捕,並承認犯案。調查人員目前正釐清某些目擊者說法,設法確認現場是否有第2名槍手。

史朋海姆說,整起槍殺事件持續約1個半小時,並補充嫌犯有2把槍枝,1把是手槍。(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