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財經新聞

【新唐人2011年7月23日訊】雖然歐盟對希臘的第二輪救助提振了歐洲股市,但美國國債上限的談判依然懸而未決,使美國股市承受壓力。請看財經新聞

星期五紐約股市收盤,道瓊斯工業指數下跌43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點,納斯達克指數上漲24點。

1,美國企業盈利強勁但就業不振

隨著美國企業紛紛報出上季度的財務報表,美國企業的盈利依然強勁。雖然經濟衰退已經過去兩年,美國就業市場依然沒有明顯改觀,失業率依然停留在9.2%的高水平。而工資水平,也停滯不前。
在本次經濟衰退之後,工資對美國經濟增長的貢獻只有1%。與此相比,2001年和1991年的前兩次經濟衰退之後,工資的貢獻分別是50%和25%。
本次經濟衰退之後,美國經濟增長中,有88%來自於企業盈利的增長,成為歷史上從未發生過的現象。

2,美國就業不振有幾大原因

造成美國就業市場疲軟的原因有幾個:

第一,美國企業大舉在海外擴張。美國跨國公司自2000年以來,在外國增加了240萬個職位,但在美國卻削減了290萬個職位。

第二,美國企業依賴現有的僱員提高了生產力,因而不需要增加新的僱員。

第三,美國企業積纍了1.9萬億美元的現金,但由於對消費市場的前景缺乏信心,卻不願將其用於擴大業務。

與此同時,美國政府在巨額赤字的壓力下削減政府僱員,從而部分抵消了私營業創造的新增職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