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組織促新疆沖突事件調查增加透明度

【新唐人2011年7月22日訊】中國指責境外分裂組織參與了新疆和田的沖突事件,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認為這是中國企圖轉移國際視線,推卸自身的政策責任。代表大會呼籲國際社會對事件展開獨立調查,並向新疆維吾爾人伸出援手。

中國媒體近日援引中國反恐專家的話說,巴基斯坦境內的分裂組織和恐怖團體參與了7月18號新疆和田的沖突事件。新疆自治區新聞辦公室主任候漢敏也透露,中國國家反恐辦公室已經派人前往和田進行調查。

轉移視線

美國維吾爾協會(Uyghur American Association)研究員雷格(Amy Reger)認為,這種指控缺乏可信度。她說:“他們經常指稱,新疆境內的某些事件是受到境外勢力或者恐怖組織的指使和影響,但鮮有證據證明此類說辭。事實上,很多境外學者和觀察人士都對所謂恐怖勢力在新疆存在的規模,以及中國官員對此類危險的誇張程度提出質疑。”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裏夏提認為,這是中國當局對少數族裔地區沖突的一貫說辭,目的是轉移視線。他說:“任何境內發生的抗爭遭到鎮壓之後,中國政府都指控與境外有聯系,目的是想轉移境內民眾對中國推行政策的不滿,回避境內維吾爾人從未放棄針對自己未來政治歸宿的追求,並利用指控與境外有聯系來回避和推卸自身的責任。”

獨立調查

中國同時對和田事件采取了新聞管制,嚴禁外國記者前往當地進行調查。有媒體說,當局並對和田部分地區實行了戒嚴。

國際社會因此呼籲中國當局增加事件調查的透明度。國際記者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7月20號批評中國政府不允許新聞媒體對和田事件進行獨立的報導,並要求境內所有報導只能采用新華社或者環球時報的稿件。聯合會“對媒體被禁止對一起暴力事件進行獨立報導深表關切,並敦促新疆當局允許媒體就公眾關切的緊迫問題進行自由報導。”

“七.五事件”兩周年

新疆烏魯木齊2009年7月5號發生沖突事件後,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也要求進行獨立調查。迪裏夏提說,當地維吾爾人事實上從未停止過維護自身權益,和田事件只是最新的抗爭而已。他希望國際社會能夠向維吾爾人伸出援手。他說:“‘七.五’兩周年,當局並未改善當地的任何狀況,高壓和監控反而進一步加強。當地出現一系列的突發事件,證明維吾爾人根本無法繼續生活在目前中國所推行的鎮壓的政策框架下。國際社會有責任協助維吾爾人在自己的家園行使民族自決的權利,以此從根本上徹底解決維吾爾人與北京之間的政治歸宿的爭議問題。”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也希望北京方面能允許國際組織對和田事件進行獨立調查。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