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榮離站 美太空梭21日返家

【新唐人2011年7月2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卡納維爾角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太空梭「亞特蘭提斯號」(Atlantis)今天離開國際太空站(ISS),結束12年的太空站興建與維修計劃,預計在21日返回地球。

美國東部時間凌晨2時28分,亞特蘭提斯號指揮官佛格森(Chris Ferguson)及駕駛赫爾利(DougHurley)輕輕按下噴氣舵操控紐,將太空梭駛離太空站,當時他們正在太平洋上空約400公里處飛行。

佛格森傳訊給太空站人員說:「非常感謝招待,太空站真棒,這真是一大榮幸。」

駐紮太空站的航太工程師賈蘭(Ronald Garan)回應說:「我們會想念你們,屆時地球見。」

就在太空梭脫離太空站時,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任務管制中心(Mission Control Center)的飛航管制員,肅穆地看著這一幕。造價1000億美元的國際太空站,由16國共同參與打造,NASA前後共135次的太空梭任務中,37次是進行太空站的組裝與維修。

太空梭通訊員羅賓遜(Steve Robinson)的飛航管制團隊結束太空梭任務最後換班時,他告訴亞特蘭提斯號:「我們以你們為傲,以NASA為傲,以國家為傲,祝一路平安。」

亞特蘭提斯號在太空站的9天期間,佛格森和太空隊員運送超過5噸的糧食、衣物、設備並執行科學實驗,提供太空站長達1年的補給。

歷經37次戲劇性的ISS任務後,美國太空梭時代即將宣告結束。亞特蘭提斯號昨天在關閉太空梭艙門、最後1次脫離太空站前,組員們相互擁抱親吻。(譯者:中央社盧映孜)100072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