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分“炸三中” 學者指大陸教育有問題

【新唐人2011年7月18日訊】最近,湖南荊州沙市中學高二學生小半在放暑假之後,編導了一部名為《炸三中》的視頻短片爆紅網絡﹔不過,小半和他幾個演出的同學立即被校方處分。有學者認為,沒必要這麼大驚小怪,學校應當反思教育體製出現的問題

指揮官:讓我們大幹一場去把這些建築炸成廢墟﹔另一支(支援)小隊已經在忠誠街了,我們來聯繫他們。B隊情況如何。中士:我們遭到攻擊,我們需要支援、我們需要支援。指揮官:看來他們不能即時趕來支援你們,所以得靠你們自己了,祝好運。

這一支特種部隊由5人組成,在完成任務過程中,雖然犧牲了一個夥伴,但成功的炸掉指定的目標。小半導演的《炸三中》短片不到4分鐘,全片以英語配音,步調簡潔緊湊﹔從配樂、劇情的表達以及視頻剪輯都受到網友極高的評價,也體現西方文化對大陸新生代的影響。

13號視頻放上網後被大量轉載。第二天,小半被校方記過,參與的學生則通報批評處分。

大陸學者:「學生對學校教育、對現有體制不滿,有一個正常宣洩渠道,沒必要這麼大驚小怪。」

大陸高校計算機教師:「太殭化了,就是說現在咱們的教育就是要把孩子教成木頭人。」

小半向媒體表示,片名確實有點過火,學校的處分是合適的。

大陸學者:「學校逼著孩子規規矩矩說假話﹔妳也可以聯想今年中國高考是棄考最高的一年﹔雖然高考是腐敗、不公平社會唯一還能實現底層年輕人尋找到公平的一個途徑﹔年輕人把這個途徑放棄了,就是這種教育體制是失敗的,就是我們這個社會政治體制、經濟體制、教育體制有問題,而且問題很大。」

新唐人記者梁欣、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