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首次抽菸 近4成在家

【新唐人2011年7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6日電)根據衛生署針對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青少年第1次吸菸地點近4成在家裡,且最常吸菸的地點也在家裡,而菸品來源有41.8%來自朋友、同學。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民國99年針對2 萬多名國中生的吸菸行為調查顯示,「家」是最多青少年開始吸第1 口菸的地方,同儕與家長吸菸,對青少年吸菸行為的影響很大。

調查顯示,國中生第1次吸菸的地點有39.9%在家裡,而最常吸菸的地點,有29.6%也在家裡;第1次菸品來源有41.8%來自朋友、同學。

另外,98年針對2 萬多名高中職生的吸菸行為調查也顯示,高中生第1次吸菸地點有33.5%在家,最常吸菸地點有25.9%在家;而第1次菸品來源,50.4% 來自朋友、同學。

另外,98年調查顯示,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 14.8%,父母親吸菸的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 19.1%,而父母親不吸菸的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9.7%。

99年調查顯示,國中學生的吸菸率為8.0%,父母親吸菸的國中學生,其吸菸率為11.1%,父母親不吸菸的國中學生吸菸率為4.4%。

國健局衛生教育中心主任游伯村表示,依照菸害防制法規定,學校禁止吸菸,因此,吸菸學生多數都是經由同學、朋友私底下拿到菸品,然後偷帶回家抽菸,尤其若父母親也有吸菸習慣,青少年更可能受到影響。

游伯村呼籲家長以身作則不要吸菸,並關心孩子交友狀況,多陪伴孩子從事戶外休閒活動,避免青少年養成吸菸的習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