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乳入眼 易紅腫發炎

【新唐人2011年7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4日電)塗抹防曬乳液,不小心跑進眼睛,恐造成眼結膜紅腫、化學灼傷。醫師表示,日前治療1名20多歲女性,在臉部擦防曬乳液,沒想到流入眼睛,導致眼睛紅腫、發炎,影響視力。

愛美女性怕曬黑,會在臉部塗抹防曬乳液,但小心防曬乳液混著汗水流入眼睛,其中的化學物質可能導致發炎。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這名女性到海邊戲水時,在全身、臉部塗抹大量防曬乳液,在烈日下曝曬後,防曬乳液隨著汗水流入眼睛裡,眼睛結膜又紅又腫,有發炎現象;且眼睛看到的東西呈現霧霧的景象,影響視力。

呂大文說,為了讓防曬乳液容易塗抹,通常會添加油脂,不過,有些人眼睛卻會對油脂過敏;而防曬乳液裡的薄荷成分,也會刺激眼睛。

炎炎夏日難免使用防曬乳液防曬,呂大文建議,盡量不要塗抹在額頭或眼周圍,額頭部位可戴帽子遮陽防曬。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浤裕受訪表示,防曬乳液中含有很多化學成分,如果進到眼睛裡,很可能導致化學灼傷,眼睛會出現刺激感、疼痛、灼熱,嚴重的還會發炎,長期下來造成角膜纖維化、角膜混濁。

當防曬乳液造成眼睛刺痛時,林浤裕提醒民眾,要趕緊以冷水沖洗,減緩對眼睛的刺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