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三億多「中產階級」為何消失了?

【新唐人2011年7月14日訊】最近,北京又讓世界看到了這個國家非常混沌的一面:全國人大將個人所得稅起征點由2000元提高到3500元之後,高達三、四億之多的新興中產階級突然縮水為2400萬人。按照中國物價水準,3500元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剛夠維持低水準生存,在省會城市也很緊張。因此,這一結果意味著98%以上的中國人仍然貧窮。這幅圖景與此前不久全世界都在興致勃勃地討論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5年將超過美國那幅繁榮富足的中國景象簡直成了冰火兩重天。

富裕與貧窮,這兩幅圖景的主要畫工都是中國政府,人們究竟應該相信哪一幅是真實的呢?

統計數字的“真實性”怕比較

徵稅起點由2000元提高至3500元之後,納稅人數由原來的8400萬人左右減至約2400萬人。認真解讀這一結果,意味著“富裕”的中國有約6000萬人的月收入在2000~3500元之間,其餘93.8%的人口除1.5億每天消費水準在1美元(6元人民幣)以下的窮人之外,大部分人月收入在600元~2000元之間——600元是中國政府為農村低保人口設置的低保金。

這一數字與中國在援助非洲及拯救歐洲經濟時所展示的富裕極不相稱。而且也與另外幾組數位呈矛盾狀態:一是與全國用“皇糧”供養的人數不相稱。全國由財政供養的黨政機關工作人員4000萬加上事業機關人數,有多個估算,大致在7000萬~8500萬人之間,以此減去2400萬人,即使這個中國收入最為穩定、讓小百姓羡慕的群體也有一大半人的月收入未到3500元。二是與2010年高達29748元(3650美元)的人均GDP極不相稱,粗略估算勞動力年齡人口占總人口的三分之二,為9億左右,其中8.7億多人的收入竟然都低於人均GDP水準,只能說這個國家的財富分配極度不公平。

中產階級”數量的迷宮

最重要的是,每月收入3500元(約650美元)的人口只有2400萬人,讓全世界的一個頗為熱鬧的研究課題與媒體話題——“中國中產階級在持續壯大、中國已形成橄欖型社會”一下漏了氣。

這裡且不談早幾年那些充滿期望的資料,如美國著名的麥卡錫全球研究院(MGI)2006年預測的2010年中國中產階級將高達2.9億人。只談近兩年有關中國中產階級的資料。

2010年8月,亞洲開發銀行發佈了一份《亞洲和太平洋地區2010年關鍵指標》的報告,以每天消費2美元為下限,加上世界銀行的“全球中產階級”20美元日消費上限,在此範圍內,即成為“亞洲中產階級”。按此標準,中國的中產階級人數為8.17億。不過,亞行將中國中產階級又劃作“底層”“中層”“高層”三類。認為中國的“中產階級”中有3.03億屬於底層中產階級,經濟狀況略強于貧困人群,一旦遭遇任何重大危機,他們很容易重新陷入貧困。這一報告中的資料受到中國國內普遍質疑,因為即使將那3億多底層中產剔除,中國還有5億多名實相符的中產階級。所以中國國內媒體大呼中國人“被中產了”。

大概是嫌中國的中產階級在數量與標準上還不夠混亂,美國的《福布斯》雜誌在亞發行公佈中國有8億多中產階級之後的三個月也來湊熱鬧,提出對中國中產下定義需要一個硬指標,即年收入1萬~6萬美元。文章稱,以此為標準,2010年中國中產階級超過3億多,大於美國的總人口數。

中國政府與官方學者認為中國有多少中產階級呢?2005年1月,國家統計局公佈了一份調查結論稱,6萬元~50萬元是界定中國城市中等收入群體家庭收入(以家庭平均人口三人計算)的標準。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陸學藝在2009年稱:中國中產階級已占總人口22-23%,並且將以每年1%的速度增長。按此計算,中國此時至少有3億5000萬人進入中產階級行列,年收入在6萬以上。

中國在貧窮與富裕之間飄忽的原因何在?

但就在中國政府準備核實個人收入準備徵收個人所得稅時,年收入6萬至50萬元的3~4億中產階級突然消失了,月收入在3500元以上的中國人僅剩下2400萬人。GDP總量號稱世界第二的中國,在總人口當中,居然只有不到2%的人能夠承擔光榮的個人所得稅納稅人職責,其中的少部分人還成為成為世界奢侈品市場的消費支柱——這些人當真是“任重道遠”哪。

只有以下三種解釋能夠粗略說明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

一是中國政府以往對收入分配不均的現象嚴重估計不足,極度誇大了中國中產階級的數量。而外國那些研究機構本來就是霧裡看花,所公佈的資料無非是跟著中國官方的調門湊熱鬧。

二是中國存在大量的灰色經濟與灰色收入。既然是“灰色”的,這些錢自然會被漏統,當然也不會出現在可以在陽光下晾曬的國民收入表上。按中國現在的物價水準,月收入3500元在中等城市僅夠生存。從實際購買力來看,要加上為數不少的灰色收入才能支撐目前中國城市人口的購買力。

三中國的財富集中在極少數人手中,這些人的財富遠遠超過外人的猜測數量。這從以下數位可見一斑:2010年中國大陸奢侈品消費共達107億美元,占全球奢侈品消費總額的四分之一。但按胡潤統計,2010年中國千萬富豪只有96萬人,如果這一富豪群以千萬元級占主體,其消費很難將中國變成全球坐二望一的奢侈品消費市場,並吸引全球超1/3的奢侈品牌來中國開店。

看來中國仍然還是“統計學家的地獄”,要弄清其中任何一件事情的真相,需要花費極大精力。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