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新聞局長呼籲美方考慮盟友利益

【新唐人2011年7月13日訊】台灣行政院新聞局長楊永明,7月12日在紐約的亞洲協會,向學者和智庫介紹馬英九政府的基本政策和目標時,就現場觀眾感興趣的美國對臺軍售和南中國海問題做出說明。請看報導。

主持討論會的著名法學教授孔傑融開門見山問,在一月份台灣大選之前美國是不是要多賣些武器給台灣。

楊永明表示,台灣不是尋求軍備競賽或武力擴張,而是為了防禦,也是為了在與大陸的談判中增加信心。

楊永明:“如果台灣政黨之間在各種問題上有甚麼共識的話,尋求美國支持應該是共識了。”

孔傑融繼續不依不饒,問美國如果賣武器給台灣,怎麼應對大陸的反應呢﹖

楊永明說,1982年美中聯合公報時,里根總統向台灣作出六項保證,明確說明美國在決定台灣需要甚麼樣的防禦系統時,不會去問北京的意見。

話題轉到南中國海。楊永明說台灣是聲稱南海主權的,實際上也控制著那裏最大的太平島。

楊永明:“在南海問題上無意與北京政府合作。兩岸主要是經濟往來,還沒有互相的理解和信任來討論這一敏感問題。”

他表示,支持周邊國家不使用武力解決問題的立場。

在討論會後楊永明接受華文媒體採訪時表示:“今天的Q&A跟我跟大部分主流媒體的接觸也是蠻一致的。他們關心台灣的安全,他們關心兩岸的發展,他們關心整個東亞的變化,特別台灣對相關問題的政策與看法,以及態度。我們都用比較具體的方式來去告訴他們,希望美國在軍售上能夠更加以台灣實際上的防衛所需來做思考,這個其實在美國的法律、政策,也符合美國的利益。也在兩岸的關係上讓他們了解,這個其實是也符合不止是台灣的經濟發展的目標,也是整個國際區域分工的一個重要環節,而美國是這個環節裡面很重要的一個成員。也符合美國的利益,整個東亞發展的利益。”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