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陸CPI漲幅 Q3仍高

【新唐人2011年7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9日電)中國大陸6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漲6.4%,創近3年來新高;大陸專家認為,到10月以前,CPI漲幅都可能高於6%,且大陸政府也可能持續升息以抑制資金流通。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興業銀行首席分析師魯政委指出,6月CPI漲幅超出預期,主因是6月份幾乎所有商品都在漲價,除豬肉漲幅達57%外,連菸酒、服裝、交通、通訊等以往價格穩定性極高的領域,也在漲價。

魯政委預測,10月以前,CPI漲幅都會保持在6% 以上,且一不小心就會再創新高,6月CPI漲幅很可能不是今年最高,而全年CPI漲幅有可能將因此攀升到5.2%。

他說,也因CPI漲勢加大,大陸今年下半年應還會有1至2次升息,存款準備率也可能會調升2次,以抑制市場資金流通。

大陸平安證券宏觀經濟首席分析師孫方紅表示,CPI漲幅高於預期,主要是豬肉漲幅大、且漲勢持續時間較長所致。目前看來,7月CPI漲幅會較6月略低,但差距不大,第3季保持相近水準,預料要到第4季才會下滑。

他指出,也因為CPI漲幅高於預期,中國人民銀行未來仍有可能升息,時間應在8月;至於整體貨幣政策,應會維持目前的調控力道,再趨緊的機會不大,但也不至於會放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