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生死何以引關注?

【新唐人2011年7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自7月6日由香港亞洲電視新聞報道江澤民的死訊后,緊跟著中共喉舌正式出面闢謠。7日亞視發表聲明,就誤發江澤民死訊向觀眾道歉。江澤民的生與死引起世界各大媒體和更多世人的關注。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外界對一個離任多年前中共主席的生死如此關注,請看資深媒體人的評論。

據《法廣》報道,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先生認為,媒體沸沸揚揚的報道當然顯示對江澤民生與死的關注,但從網路上民間的評論來看,這種關注更是對中國不民主的制度表達出的不滿。

金鐘:「江澤民雖然在名義上,或者說在法律上已經退休,下台。但他實際的影響力還是很大。而且在中共高層領導人中,至少有一半的人是他的人馬,所以,大家對他的生死非常關注。」

金鐘認為,江澤民一旦死去,他在中共高層安插的人馬的靠山,實際上也是權力的來源就中斷了,其他領導人就會有更大的可能做一些大的動作,來表示一種新的對抗。

金鐘還指出,網民的反應,可以看得出來,江澤民並不是老百姓很喜歡的共產黨領導人。

金鐘:「很多網民嬉笑怒罵,熱嘲冷諷,這些語言不少,還有人公開表示慶祝,聲明他(江澤民)並不得人心。這些種種現象―從民間到媒體,像一次民調一樣,反映了對中共領導層這種不民主的狀況的不滿意,一種調侃。」

《BBC》記者采訪香港著名中國事務評論人士林和立時,林和立認為,在中共高層權力角逐中,江澤民已經出局了。

他說,據可靠消息 ,江的健康狀況已經很糟糕,恢復的可能性很低,基本上他已經發揮不了多大影響力了。

2004年9月,江澤民辭去軍委主席,由胡錦濤接任。胡錦濤當時被人稱為中國的「兒皇帝」,因為在當時政治局九個常委中,絕大部分是江澤民的親信。

現在,胡錦濤的第二個任期已接近尾聲,江澤民對胡錦濤的影響力在相當程度上有所下降。胡錦濤鞏固了自己的地位。

BBC說,中共領導人的健康狀況一直是人們觀察中國政治的重要指標。當年對毛澤東和鄧小平健康的關心,讓人產生似乎毛澤東或鄧小平一走,天就要塌陷的感覺;但今天在江澤民問題上卻完全不存在這個問題。

林和立認為,江澤民的去世對於中國重大的社會經濟政策不會有重大影響,唯一的影響就是明年召開的十八大人事安排。

原《经济学周报》副总编高瑜認為:「為什麼這麼多人為此歡呼,其他中共官員死的多了,今年劉華清也死了,也是江澤民時代的常委,都沒有什麼反應。說明老百姓很會算賬,誰的帳就是誰的頭上,所以對他,一個是反映了民心民意,一個是網路的力量。」

胡錦濤今年七一講話裏面,大談權利是人民授予的。高瑜認為,這次江的傳聞就是一個試金石,看你對民意什麼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