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拍膝蓋 當心關節痛加劇

【新唐人2011年7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6日電)65歲婦人長期左腳膝關節酸痛,後來聽說拍打膝蓋能緩解疼痛,沒想到1星期後,反而酸痛加劇。醫師說,婦人因年紀大、爬山,膝蓋半月板破裂,引發疼痛,經治療才恢復正常生活。

台北中山醫院骨科主任周正義今天在記者會表示,近來收治1名65歲婦人長期左腳膝關節酸痛,後來經人介紹做膝蓋功可以舒緩酸痛,於是每天自己敲打膝蓋直到出現紅腫才停止,沒想到不到1星期,膝蓋酸痛更嚴重,關節也會覺得卡卡的。

周正義說,後來診斷發現婦人的膝蓋半月板墊片破裂,因為這名婦人有爬山習慣,再加上年紀大骨質不好,若地不平,一扭就很容易破裂,且婦人又拍打膝蓋,導致症狀加劇。

周正義說,後來幫婦人以關節鏡手術治療,將半月板碎片清除、修平,減輕患者膝關節疼痛症狀。

他建議,老人家盡量避免從事爬山或長時間跑步等活動增加膝蓋負擔,平常可以多做抬腿動作、水中行走等運動,加強肌耐力,若發現走路腿軟、膝蓋彎曲時會卡住、疼痛,最好找專科醫師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