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火止步 美核武實驗室復歸

【新唐人2011年7月3日訊】(中央社新墨西哥州洛薩拉摩斯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新墨西哥州爆發該州史上最大野火,迫使上萬名核子武器實驗所雇員與週邊城市居民撤離。消防人員已掌控火勢,官員也計畫讓人員及居民返回工作崗位與家園。

大火今天位於洛薩拉摩斯國家實驗所(Los AlamosNational Laboratory)上坡數公里處,令人愈來愈有信心,火勢不再對實驗所構成立即威脅。

數千項研究因為這場大火喊卡,包括2部超級電腦正在進行的研究,以及如何為1960年代製造的核子彈延壽。數百名員工今天開始回到實驗室,將一切準備就緒,以便科學家、技術人員與其他雇員返回工作崗位。

員工正在檢查空氣處理系統內的過濾器,確保它們沒有受到大火煙霧的影響,公用設施也能夠運作,同時將實驗所關閉時關機的電腦系統重新啟動。

當局6月27日下令撤離洛薩拉摩斯鎮居民,但何時解除撤離命令,當局沒有時間表。洛薩拉摩斯鎮有1萬2000名居民。

消防官員確定大火不會從實驗所北邊與西邊延燒進去。他們也有信心,大火不會往下延燒到洛薩拉摩斯峽谷(Los Alamos Canyon )、鎮區及實驗所部分地區。消防人員計畫燒掉洛薩拉摩斯西邊的草地與灌木叢,以阻止大火蔓延。

這場大火6天來肆虐面積達458平方公里。詭異的風向與乾燥天氣助長火勢,讓這場野火規模超越2003年大火,成為墨西哥史上最大火災。當年的大火在吉拉國家森林(Gila National Forest)延燒5個月,受災面積3萬8040公頃。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