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紅十字會怎樣做才不至於淪為黑十字會?

【新唐人2011年7月1日訊】日前,青海省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法人代表尼瑪,疑因“經濟問題”接受青海方面調查期間突然死亡。青海省紅十字會的一位工作人員證實,在尼瑪死後,“新會長的任命已經下達”,但拒絕透露尼瑪的死因是否與玉樹地震捐款有關。(6月29日《東方早報》)

郭美美因為自稱自己是中國紅十字總會副會長郭長江的女兒,結果走紅網絡,郭美美不僅“炒紅”了自己,也同時將中國紅十字會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雖然紅十字會在事後否認郭美美系郭長江的女兒,但網民對紅十字會的質疑和追問卻沒完沒了。

面對“紅十字會官員與郭美美有何關系”、“商業系統紅十字會是怎麼回事”以及“紅十字會為何超標采購420餘萬元”等諸多疑問,中國紅十字會在6月28日晚進行了逐條回應。紅十字會認真回應網民的疑問,這種舉動值得肯定,但是,雖然其回應鏗鏘有力,但大多數人依然不信,因為這只能算是紅十字會自己的辯解,到底有無問題,需要第三方作出裁決和認定。

汶川大地震和玉樹大地震均已過去了不短的時間,紅十字會大概做夢也不曾預料到,這個機構會在今天成為眾矢之的。郭美美的事情尚未完結,審計署就通過媒體發布消息稱紅十字會的財政收支存在5大問題。審計署的發現可以說讓人更加對郭美美和紅十字會有密切關系深信不疑。

正當紅十字會被郭美美事件以及審計署的審計結果弄得焦頭爛額的時候,媒體又曝出了青海紅十字會官員尼瑪在接受調查期間死亡的驚天消息。生老病死雖然是自然規律,但是,尼瑪的死卻極不正常,遲不死早不死,偏偏要在接受調查的時候死。尼瑪是死於自殺還是死於他殺?紅十字會有必要向公眾交代清楚。

在中國,所謂的民間組織不一而足,按照紅十字會的創會精神,紅十字會應該獨立於政治之外,但是,中國的紅十字會實際上卻成了官方機構,會長不僅是黨員,而且還在多個政府部門任職。從獨立性上講,中國的紅十字會顯然無法和其他國家的紅十字會同日而語。

中國的紅十字會和其他一些政府機構一樣,缺乏公信力,所以,很多人在捐款的時候都不敢放開手腳,倘若能直接將捐款交給需要援助者,沒有誰願意麻煩紅十字會。稍微有點社會閱歷的人都不難發現,雁過拔毛是這個社會的一大潛規則,很多好心人的捐款或者是政府的撥款,最後到災民手中的寥寥無幾。

中國的紅十字會在財政收支上缺乏透明度,這本來就不符合紅十字會應有的操作規範,加上在很多時候,災民在一篇贊歌中依然生活艱難,所以,公眾對紅十字會不信任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紅十字會在中國經營了這麼多年,在經歷了近幾年的幾次大災大難之後,誰敢說紅十字會白璧無瑕?

青海玉樹曾在去年發生超過7級的大地震,地震後,社會各界針對此次災難的捐款數額巨大。紅十字會的管理本來就存在諸多問題,加上監督它的機制不健全,所以,在收支捐款的時候,出現貪汙腐敗的情況並不奇怪。

尼瑪作為青海省紅十字會的常務副會長,可謂是大權在握,在這個位置上,要想截留捐款是輕而易舉的事情。尼瑪最終被上級調查,顯然,上級已經發現了她的問題。正在這個時候尼瑪卻死亡,不管是自殺還是他殺,都說明尼瑪是一個問題官員。當然,不僅僅是她一個人有問題,估計還牽扯到不少人,所以,尼瑪的死能起到保守秘密的作用。

在經歷過這一系列的風波之後,估計紅十字會的公信力還將進一步下降,當自然災難再度來臨的時候,相信紅十字會而願意通過其捐款的個人和機構將越來越少。要讓中國的紅十字會走出困境,應該讓紅十字會真正回到民間,只有紅十字會身上的官方色彩淡了,收支透明了,受到公眾監督了,紅十字會才不至於淪為黑十字會。

——轉自《新世紀新聞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