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油田傳漏油 當局介入調查

【新唐人2011年6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大陸的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中海油)渤海油田蓬萊19-3,日前發生漏油事故。中海油和大陸國家海洋局今天向媒體證實此事,海洋局並且已介入展開調查。

由於英國石油公司(BP)去年4月才在墨西哥灣發生嚴重的油井洩漏事件,釀成有史以來最大的海洋油氣污染意外,引起外界對海洋油氣開發、安全的重視,這次的漏油事件也讓大陸媒體提高了警覺。

中海油內部一位人士告訴「財經國家週刊」,出事的油田為中海油最大的對外合作油田,中海油持有51%的股權,合作方是美國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公司,擁有剩下49%權益並擔任作業者。

報導稱,漏油事故發生在6月中上旬,但負責油田開採的中海油和康菲都沒有向外界及時發佈任何消息。6月21日,網路上出現了網友的爆料資訊,但隨後消息就被刪除。

也因為未能及時公開資訊,有關部門尚難評估漏油的嚴重程度和對週邊環境的影響。不過中海油未透露姓名的人士透露,事故並不算嚴重,「溢油基本清理乾淨了。」

大陸海洋局的消息人士也證實這一消息。他表示,海洋局相關部門已經介入了事故的調查,預計近期將向外界公佈調查結果。漏油事故發生地點離海岸遠,截至目前並未造成惡劣影響。

公開資料顯示,蓬萊19-3是中國大陸至今最大的海上油田。1999年5月,康菲石油發現了這座油田,可採儲量約5億桶。2002年,這座油田一期工程開始生產,日產原油1.8萬桶;2008年9月二期投產,油田最高產量每天15萬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