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克堅:文昌遊記

【新唐人2011年6月28日訊】最近有一個比較搞怪的新聞,說海南文昌龍樓鎮毛澤東雕塑被開發商推倒,幾張毛像被斷成幾截的照片流傳開來,對毛粉們自然是嚴重的冒犯和刺激,因此他們紛紛陳情,上綱上線,一方面要求嚴懲開發商,一方面試圖借毛像向社會喊話,試圖把中國社會重新拉回那個極權主義的烏托邦。

在一個傳播塑造的社會,通過特定符號表達政治訴求,逼迫各種社會力量表態,倒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這起碼比直接衝突或者對抗性表達更富於藝術性,代價更低。一個前現代政治結構塑造的脆化社會,通過諸多後現代風格的社會表達來,來增加社會調試試驗,推動政治再造,不是一件壞事。

當然,對於毛像被拆這個事件,我沒必要含糊立場,我的評論是,如果這片土地上全部毛像被強拆了,那麼這片土地上也許就再也沒有強拆故事了。

當然,毛像全部被拆除,尚需時日。不過這個新聞倒是觸動了關於文昌的一些瑣碎記憶,我想不妨記敍出來,回味那種簡單的溫馨旅程,同時順便鄙視下陰暗處見不得光的陰影。

文昌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因為每次去海南朋友聚餐時,免不了會點一份文昌雞,說實話,文昌雞口味似乎一般,但是經常食用,自然會滋生出對文昌的一些想像,同時文昌是大名鼎鼎的宋氏三姐妹祖籍,關於文昌的想像就會更加豐富。2010年12月底,機會來了,當時我在海口小憩,在一個週末,約了七八個朋友,開了兩個車,殺向文昌。

文昌原來離開海口不遠,車程甚至不到一個小時。我們抵達文昌的時候,午飯尚早,就約了幾個文昌本地朋友,在一個酒店大堂喝茶聊天。

有個朋友姓鄭,我們都喊他老鄭,最近靠擺個小攤點,掙點小錢過日子,閒暇時候寫些關於中國政治走向的長篇文章。老鄭曾經在深圳中學教師,深受學生喜愛,但是因為政見和身份,被有關機構逼迫離職。當然,老鄭更不凡的歷史在上個世紀80年代,在大部分國人依舊渾渾噩噩的時候,他就開始了反思和呐喊,並因而付出了巨大的代價—10多年的自由。在海南,老鄭其實是因為政治原因而失去自由最久的人士。不過雖然經歷漫長的牢獄之災,老鄭依舊淡定隨和,對於政治前景,保持著樂觀,堅信不但可以看到,而且可以享受到政治自由。

另有一個朋友,乃是當地著名中學英語教師,他話不多,但是每每評論社會現象,其見解清晰深刻。一問,原來喜歡翻牆,且是資深推特用戶,那麼自然可以不受資訊遮罩之害。受他影響,班級中幾乎已經沒有多少憤青。當下教育環境中,一個好的老師和一個壞的老師的差別,就是誨人不倦和毀人不倦的區別。而作為一個好的老師,資訊通達程度應該是一個必要指標。幸運的是,畢竟時代不同,深諳網路資訊的年輕教師群體,越來越多,使得教育不再是黑壓壓的愚民泥潭。

後來,又有一位當地官員加入我們的聊天。這位官員是在職的局長,有幾十年的官場歷練,自然對文昌當地政治生態非常熟悉,他提到了當地的政治腐敗,包括數任縣委書記被抓的情形,據說其中一任縣委書記就是在這個賓館的套房被抓的。後來話題又說開去,聊到房價,聊到調控政策,聊到政治改革,雖然說屁股決定腦袋,官場中很多人不願意討論敏感領域的話題,但是當大家坦誠的說開去的時候,發現大家所見略同,對目前政治結構的不滿和對未來政治的期待,都是相通的。

後來聽老鄭介紹,文昌雖小,但是也有許多活躍的思考者,大家經常聚集在一起,褒貶國是,探討時局亂象。文昌,文昌,看來其名其聲沒有被辱沒。

閒聊之後是午餐。那次午餐非常獨特,原來一起從海口過來的一位美女,她老家就在文昌清瀾鎮海邊,她讓她父母為我們準備了家宴。從賓館出發,轉了幾個圈,走過一條從椰子林中開闢出來的狹窄道路,就到了她家裏,一座青磚瓦牆的四合院,四周被椰子林圍繞。房子雖然低矮,但是內部裝修相當精緻,空間也足夠開闊,中間大廳的圓桌上擺滿了菜,有兩大盤文昌雞,還有兩大盤紅燒海鰻。海鰻味道特別鮮美,連經常吃海鮮的海口朋友也讚不絕口。

飯後,我們沿著椰樹林,步行到數百米的海邊,海風甚勁,海水湛藍,數公里外則是一座山,山海環抱,構成了一個狹長的港灣,其中停著幾艘龐然大物——據說是給南沙群島提供軍事補給的船隻。因此沿著海岸線不遠處,又建立了一個油庫,有時候海風中會夾雜著汽油味。

招待我們吃飯的美女說,我們經過的這片椰林,都是她們村子裏的,其中有四五畝是她家所有,椰子常年不斷,加上豐富的海鮮,印象中小時候的生活,幾乎就如世外桃源一般。而如今,國家權力的象徵——那些軍艦就在眼前。

在散步的時候,我還看到一個巨大的色彩斑斕的蜘蛛,依託於兩顆高大的椰子樹,織就了一個直徑超過兩米的碩大蜘蛛網。我們雖然人數眾多,但是還是小心的繞著走開,無疑去冒犯這個屬於他的領地。

在椰子林散步接近一小時後,有朋友提議,既然來到文昌,不妨去參觀下附近的航太城,據說是中國三大航太基地之一。我孤陋寡聞,竟然說不出三大航太基地所在。由於返程時間尚早,這個主意得到眾人一致認可,我們人和汽車,都經過清瀾鎮擺渡,到達東郊鎮,然後再循著路標指示,前往航太城。半個多小時後,路標顯示我們已經到達航太城,不過數次向路人詢問,在所謂航太城附近來回繞道,我們還是無法確定正宗的航太城景點,到底在哪個旮旯。大家氣餒,決計放棄尋找,就尋了一個路邊小店喝茶,雖然衛生狀況不佳,偶爾蒼蠅飛舞,但是氛圍卻極為輕鬆。原來文昌一帶,古風尚存,雖是小鎮邊上的街道,也佈滿各式茶館。男女老少,閑坐於此,一杯茶,一份糕點,可以悠閒的消磨一下午。

我們十來個人,點了些當地特色的飲料,要了幾份茶點,有一搭沒一搭的聊些國家大事,邊上顧客來來往往,我們渾然不覺。

大約4點,我們決計打住閒聊,準備回程。汽車開出數公里,看到一塊牌子:宋氏故居。不過似乎是有意為了留下些遺憾,我們都不想前往參觀了。車子上了高速,不到一個小時,我們就融合進海口市區的滾滾車流中了。

這種簡單的散漫的旅行,其實是我比較喜歡的一種風格,不研習攻略,不探究文化地理,不拍照留念,就是一群朋友,吃飯聊天,興致所至,隨便走走看看,錯過景點也不可惜。偶然相聚的朋友,很快回到各自的生活軌跡,可以一連數年都沒有聯繫,但是因為某種共同的道義牽引,我們一定不會忘記彼此。

當然,記憶會慢慢的被後來的記憶所沖淡和覆蓋,那天和朋友們討論的一些主題,在印象中,都已經不如那盤味道鮮美的海鰻深刻了。

有意思的是,生活和旅行雖然可以如此簡單,如此漫無目的,但是我們的生活顯然並不僅僅屬於我們,總有人試圖闖入我們的生活,總有人提防著我們平常的生活軌跡,吃飯,聊天,散步,喝茶似乎都可能構成某種重大的危險。文昌旅遊之後,傳來的消息是,陪同我們去文昌的朋友,忽然被勒令辭職,甚至被勒令離開海南;而那個曾經陪同我們喝茶的局長,在和我們分開之後,忽然就被帶到某個地方,要求交代我們閒聊的內容。老鄭和那個英語老師情況如何呢?我沒有努力去瞭解,因為有關部門的這種運行邏輯,讓我有些茫然,讓我懷疑自己的判斷——這到底是一個怎樣變態的世界?

那個把毛像推倒的開發商,此刻不知在幹嗎?是否得到某種力量庇護,或者被某種力量推倒?朗朗乾坤下,誰能想到,一塊石像的倒塌,居然會鬧鬼,在網路世界,形成陣陣妖風?其實,那次短暫的文昌旅行演繹出來的事故,表明鬼影一直都在,他們就躲在海邊婆娑的椰子林中。只不過,慢慢的,他們在於不在,我們都已經不關心了。

文昌,我還會再來的。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