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美國為何推動釋放戰略油儲

【新唐人2011年6月27日訊】【熱點互動】(1396)美國為何推動釋放戰略油儲:抑制油價,立竿見影。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

國際能源署6月23日宣布,其28個成員國已經一致同意在未來的30天內,釋放6千萬桶戰略儲備石油,以緩解內戰所造成的利比亞石油出口中斷所帶來的壓力。這個消息公布之後,國際油價大跌,到底為什麼此時,奧巴馬要推動國際能源署釋放戰略儲備石油呢?這一政策的出台又是在怎樣的國際、國內背景下推出的?那麼這一政策出台之後,又是否會引發石油的消費國以及生產國之間的油價大戰?圍繞著這一系列的相關話題,今天我們有請資深評論員李天笑博士為大家作點評分析。

李天笑博士,我們今天來看一看,現在這個已成為焦點的國際能源署要緊急的釋放戰略儲備石油這樣的一個事情,那麼這個動作非常不尋常,您怎麼樣看待,就是為什麼要釋放這麼多的戰略儲備石油?

李天笑:首先,根據REA,也就是能源署它公開的聲明是說,首先就是為了補缺利比亞中斷石油,或者是它斷斷續續的這麼一種狀態的補充,還有一個就是抑制現在的復甦上升勢頭遭到阻礙的,要把這個障礙去掉,它公開的聲明是這樣的。

現在為什麼會採取這樣一個釋放戰略儲備石油,這麼一個舉動呢?美國它和歐洲的考慮就是說,因為現在利比亞的石油有可能隨時會中斷,實際上,它是每年在2010年的時候,每天大概是有一百五、六十萬桶這樣的出口量,那現在的話,基本上五、六十萬桶,但是有時候就沒有了。

這個估計就是說會使這個世界經濟受到一定的阻礙,特別是西方國家還沒有完全從經濟危機中走出來。還有一個主要的考慮就是什麼呢?就是說它每一次用這個戰略石油釋放出來以後,都能夠解決油價高漲的問題,就是說,比方說美國在2000年、2005年以及2008年都曾經動用戰略儲備石油,放出來以後,油價下降的幅度非常大,都超過16%左右,就是立竿見影,能夠起到效果。那麼這次這個舉動一出來以後,確實油價也下降得很厲害,我們可以看到不論是在美國紐約的商交所,或者是在英國的交易所,都出現了這樣下降的情況。

還有一個因素就是說即使現在在OPEC裡面成員國叫沙特阿拉伯,它願意增加它的產量,但是它所生產的產量,這個油質,它是一種含硫比較多的石油,它不能完全代替利比亞出口的那種低硫的優質石油,所以說不能夠彌補這個,所以這幾種因素加在裡邊,就出籠了這麼一個戰略舉動。

主持人:剛剛您講到了,就是此舉的話可以有效的抑制油價,可以使油價大幅的下跌,但是我們也注意到這個釋放戰略儲備石油的這個時機,其實我們知道今年的早些時候,實際上石油在高漲的時候,那時候已經達到了零售價4美元(一加侖),但現在實際上六月份已經有所回落,那麼為什麼選擇在這個回落的時候,要推動這個戰略儲備石油的釋放?

李天笑:實際上用石油政策來刺激經濟是奧巴馬一直有的這麼一個想法。其實在今年,就是說2011年年初的時候,奧巴馬已經有這個提議了。當時來說,就是在他的經濟班子裡邊進行了討論,到了4月份的時候,他的核心團隊基本上就達成了共識,那麼到了5月份,也就是5月3日的時候石油出現了一個小高峰,這個時候基本上就敲定了、成形了,就是決定是用釋放戰略儲備石油來降低油價。後來的話,就開始做歐洲方面的外交工作,協調等這方面,但是他們一直在尋找一個時機,就是什麼時機來釋放這個重大的信息,來放閘拉油。

到了6月23日的時候,美聯署有一個舉動,就是伯南克他宣布說,貨幣寬鬆政策叫停,那麼在這個之前,美國經濟復甦它主要的動力,一個來源就是在於這個寬鬆政策,那就是說貨幣政策以後,大量的在市場上放錢推動經濟。這個舉動一出來以後,奧巴馬就抓住這個機會。

同時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奧巴馬長期以來,他的財政政策一直是有效的,但是去年中期選舉之後,在國會對他有很大的抑制,他所以說提出的預算案,都受到了很大幅度的削減,所以他也沒有錢來做他提出的醫療保險等各種計畫。在這種情況下,財政政策也不行,貨幣政策也不行,那麼油價政策就成了非常必要的,也可能是他唯一的一個出路,在這個時候選擇這個時機,就出籠了。

主持人:那我們看一下,其實國際能源署在釋放戰略儲備石油的話,在它成立的歷史上只有3次,第一次是在海灣戰爭的時候,第二次是在卡特里娜颶風襲擊之後,現在是第三次,那麼現在究竟是在一個怎樣的背景下進行的?

李天笑:這個背景主要就是刺激經濟。長期以來這個油價居高不下,對美國經濟造成了一種非常大的阻礙,你比方說GDP,今年一季度的增長,其實美聯署本來是比較高的估計它,現在的話開始調低,就是把這個經濟數字,本來是估計今年的話有3.1-3.3,現在調低到2.7-2.9。另外的話,又把失業率調高,原來的話可能是在8.4-8.7,現在調高到8.6-8.9。美聯署把兩個調高以後,就使得人民的信心下降了,股票就下跌。

實際上美國它的經濟現在從第四季度到今年的第一季度,它實際上也是不好的,就是說從目前來看的話,整個的指數,各種數據都是下滑的。比方說實際工資在減少,耐用品的訂單在減少,製造業的產品在減少,還有就是房屋的銷售等都在下跌。在這種情況下,奧巴馬政府認為油價高居不下,是一個主要原因,就是要把油價打下來。

主持人:那國際能源署在宣布這個政策決定的時候,它就是指出利比亞這個石油出口中斷的話,已經變得影響越來越明顯,它說已經開始危及脆弱的全球經濟復甦的進程。那麼當然我們注意到《金融時報》報導中,美國能源部長朱隸文的話,也有類似相關的報導。同時有相關的分析也說,油價對政治方面的影響也會非常深遠。那麼究竟這個油價對於經濟和政治,有哪些深遠的影響呢?我請您做一個分析。

李天笑:從經濟方面來講那很明顯,油價上漲了以後,整個生產成本會上升,生產成本上升以後,它打到產品價格裡會造成物價上漲。很明顯的你比方說,我們可以看到現在這個食品價格,麵粉上漲以後,食品方面就上漲了,另外的話,美國是在一個汽車輪子上的國家,每天在加油的時候,這個汽油的價格往上翻,老百姓心裡邊就不是滋味,這是一個。

再有一個,你比方說對汽車工業來說,那很多的吃油重的車,比方說SUB大型的,還有一些豪華車,就銷不出去了,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現在最吃香的是Toyota Primus,那個小型的車,因為它是可以加油,又可以用電來充,充它的油箱,所以對整個汽車工業的影響很大。奧巴馬曾經出籠過用舊車換新車的一個補貼,但這個油價這麼一高的話,你這個等於是把它抵銷掉了,不起作用了,其次對航空業,反正用油的這個東西都會造成一種生產成本的上升。

還有比方說,奧巴馬現在他雖然是延續了布什的稅收政策,今年和明年,但是問題是說,他一直在講,就是要對高收入者還有跨公司課以重稅,這個就好像一把利劍懸在頭上,那麼就是說現在這些企業在高油價的情況下,成本上升的情況下,又加上可能我得了很多的利潤的話,又會被課重稅,所以說就不敢投資,不敢擴大經營,那麼這就對整個的經濟造成了一種阻礙,很明顯。

再有一個就是說由於這些公司不願意擴大經營,那麼就業率它就不能夠上升,失業率一直在8%、9%甚至到10%這樣徘徊,這樣的話,整個經濟就受到了阻礙。

政治上那就更不用說了,我們知道柯林頓當時92年跟老布什競選的時候,他的陣營提出一句話,就是講布什說:「笨蛋,問題就在經濟。」那麼最近的話,他在《新聞周刊》又寫了文章,就是說:「笨蛋,問題還在經濟。」那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如果經濟搞不上去的話,那奧巴馬明年的大選,可能連任就很困難。

就是「油箱出政治,油箱出選票」,所以奧巴馬是非常在意的,也是他現在重中之重,所以說他要把油價做為他一個推動經濟發展,同時,又能夠在選戰中打勝的一個問題在做,所以說這個問題對他來說就是一個很關鍵了。

主持人:我們知道國際能源署在宣布這個決定之後,石油出口國,因為這個決定對石油出口國會產生一個很大的影響,當一宣布的時候,它們馬上就是一致譴責國際能源署的這個決定,它們說如果有必要的時候,在可能的時候,會採取對抗性措施,採取一個報復的行動。那麼就您的觀點來分析的話,這個政策的出台,是否會引起石油消費國以及石油生產國之間的油價大戰,其結果又將如何?

李天笑:我想油價大戰是不可能的,可能雙方會進行一些談判,因為我們可以看到從長期來看,這個油價在2004年之前一直在40美元之間徘徊,然後到2004年有投機上升到一個小高峰,然後再加上07、08那個時候開始的經濟危機,使它衝到了140美元,突然之間又下來了。最近的話這個油價是在下降,但是這個措施一出來以後,會使油價繼續下降,但是對生產國,就是OPEC來講,它希望油價能夠上升,而雙方談判的結果,我估計會使油價保持在90到100美元之間這樣的,這個來說基本上是符合了一般的要求,所以說我覺得這是一種可能。

再有一個,就是現在在OPEC之外,還有其他的產油國的力量,比方說俄羅斯,加拿大,還有墨西哥,還有其他的一些國家,它們也在起到一種制約作用,這個是第二個因素。

第三個因素,如果說OPEC把這個問題非常強調,然後聯合抵制,把這個油價要拉到現在120美元,甚至更高水平,那是不得人心的,就是這個對產油國的整個世界經濟不利,所以這種種因素加起來,我覺得大戰不可能,但是,談判可能會達成一種大家所同意的油價。

主持人:好的,由於時間關係,我們這期節目就進行到這裡,非常感謝您今天的點評分析。觀眾朋友也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