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六四燭光射透“敵營”

【新唐人2011年6月24日訊】今年香港的六四燭光晚會,是前支聯會主席司徒華逝世後的第一次,因此出席人數的多寡也特別受到關注。可是即使警方搞小動作,參加人數還是平了最高人數的15萬人。問題還不在這15萬人,根據與會者的報告,當主持人要求六四後出生的人舉起他們手中的燭光時,估計他們佔出席者人數的一半左右。因此可以說,現在的燭光晚會出席者,一半以上是年輕人。

從這個角度觀察,22年前成立的支聯會,已經成功實現傳承任務。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輕人,沒有被中國(共)的各種歪論所誤導。

左派愛國學校畢業典禮 學生也上台為六四高喊

這個傳承工作的成功,還可以從下面的一宗故事裡體現:6月7日的蘋果日報報導,有福建中學學生向該報爆料,指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在6月4日燭光集會翌日,在該校聯校畢業禮上當著逾千師生家長,形容六四只是中國歷史長河中一件“小小的砂石”,一名中六學生在上台贈送紀念品時當場嗆聲,高叫“六四事件應該要有了結”。

福建中學與培僑中學、香島中學、旺角勞工子弟學校等,都是傳統的左派“愛國”學校,在香港共有三間分校,分別位於觀塘、小西灣和北角,辦學團體同屬“愛國”的旅港福建商會。

也就是說,它是共產黨領導的學校,也就是一向進行的,就是共產黨要特區政府向學生灌輸的“國民教育”,他們資訊相對封閉,培養的人才,就是聽共產黨話的“馴服工具”。1967年的左派暴動,愛國學校是香港“紅衛兵”的主力。由於福建學校的意識形態與教學方式接近中國的學校,因此有比較多的中國新移民入學。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學校,居然有學生會出來質疑官員對他們進行的把六四屠城輕描淡寫為“小小的砂石”“國民教育”,而這位學生也是中國的新移民。

這位學生是代表畢業生向官員贈送紀念品,自然顯示他應該是畢業生中表現良好的乖乖牌好學生,連這樣的學生都會成為叛逆,怪不得在官員貶損六四的言論一出,在場的學生與家長立即竊竊私語,引發小騷動,可見這位嗆聲的學生不是個人意見,而是有代表性。

對六四持不同官方觀點的非他一個人,蘋果日報報導,今年六四22周年前夕,該校一名何姓中四學生,便參與支聯會舉辦的“廣場的日與夜學生營”,重演六四經過;亦有學生主動透過電腦與當年八九學運領袖的王丹交談。

香港學生與蘋果合作 六四燭光已射透共營

問題還不止此。事後居然還有學生向蘋果日報爆料,公開整個事件。當天的活動應該有記者在場,但是都自覺封鎖新聞。而蘋果日報是北京眼中的“敵報”,被禁止到中國採訪新聞;即使在香港,採訪中國官方的新聞,也會受到排斥。可是居然有學生與蘋果日報沆瀣一氣!這些都說明六四燭光已經射透“敵營”,連他們的學生也受到影響而背叛共產黨的理念。

過去共產黨一再宣傳,無產階級要與資產階級爭奪“接班人”,防止“和平演變”。但是在香港“淪陷”後,不但全香港市民的意識形態沒有跟著淪陷,反而是共產黨學校的“失守”,無產階級的接班人要變為資產階級的接班人?

對這種叛逆行為,校方也立刻做出反應。校長林建華在6月8日的早會上,指責6月5日聯校畢業禮上叫喊“六四會有個了結”的學生,行為不尊重主禮嘉賓和同場逾百名畢業生;又指該學生只是北角附屬學校才讀大半年的同學。校長又重播當日片段,聲援指謝凌潔貞是讀歷史出身,常會引用歷史,目的是要學生明辨是非云云。

但是據報導,被點名批評的學生W在小西灣福建中學念至中五,後轉至北角福建中學讀半年先修班,所以還是屬於福建中學,並非如校長所說的那樣,意圖把責任推給外來的“污染”。W在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表示,他已用行動去表達對謝凌潔貞淡化六四的不滿,學校與他劃清界線並不重要,他們這樣做,是在迴避他講出的事實。

W在受訪中還強調,謝凌潔貞提到的“歷史砂石”侮辱了當年的死難學生和民運人士,他還一針見血的指出:“如果只是砂砂石石,為何中央同香港政府要經常迴避?為何22年後的今日,仍然還在打壓事件裡面的受害者?”他說,對這番言論他絕不能詐聽不見,才萌起在台上的行動,“想表達謝凌潔貞是做錯事”。他重申因為愛國、愛民族,他才有此行動,但他從不後悔,“究竟政府怕什麼?學校又怕什麼?”

而更微妙的是,他還表示,他將來台灣升學!

今年六四在台北自由廣場的紀念活動,在港澳留學台灣的學生與王丹的努力下,串聯全台多間大學的學生參與,人數空前,有超過500人出席,未來再由W的加入,聲勢會更大。追尋六四真相的這個潮流,誰也擋不住;包括北京當局,今年已經與六四難屬接觸,要用金錢賠償來“私了”;但是已被難屬拒絕,因為他們要求的是真相與正義。因此不論是中共,還是還是香港特區政府,乃至為巴結中共而極力迴避六四的馬政府,都是頭疼的問題也。

──轉自《看》雜誌 第90期 2011.6.23~7.6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