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助發展核武 美制裁伊航

【新唐人2011年6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華盛頓23日專電)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柯林頓和財政部長蓋特納(Tim Geithner)今天發表聲明指出,伊朗航空公司協助伊朗從事核武擴散活動,美國對伊朗航空祭出制裁。

聲明表示,由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掌控、經營伊朗港口的「潮水中東公司」(Tidewater Middle East Company)與伊朗核武擴散活動有關,美國對這家公司祭出制裁。

此外,伊朗航空公司(Iran Air)提供實質協助給伊斯蘭革命衛隊、伊朗國防暨三軍後勤部(Ministry of Defense and Armed Forces Logistics, MODAFL),有利伊朗進行核武擴散相關活動,因此,美國也對伊朗航空祭出制裁。

蓋特納在聲明中表示,伊斯蘭革命衛隊從事非法活動並掌控重大戰略產業相關的伊朗民間公司,包括商業和能源企業,造成很大的問題。

聲明指出,伊斯蘭革命衛隊就像是替伊朗當局服務的國內「執法者」,策劃伊朗進出口一些遭禁的物品,扮演伊朗核武擴散的重要角色。伊斯蘭革命衛隊也涉及支持中東各地的恐怖主義,並策動取締伊朗和平抗議者及反對陣營人士的行動。

蓋特納表示,阻止伊朗發展核武是美國政府的首要之務,美國也會持續密切關注伊朗的核武企圖。他說,美國致力採取持續施壓的雙軌政策,尋求和伊朗能有建設性的交往及協商的解決方式。

蓋特納指出,「我們本週祭出制裁,限制伊朗使用全球金融系統從事非法活動的能力」。他說,「雖然我們在孤立伊朗上有重大進展,但是我們不能動搖」。

聲明表示,美國及盟友將持續努力達成處理伊朗問題的外交解決方案。不過,直到伊朗準備要和美國討論外交解決方式之前,美國會持續對伊朗施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