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獲釋 德籲依法透明處理

【新唐人2011年6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3日專電)德國政府及各政黨對於中國大陸知名藝術家艾未未交保獲釋都表示歡迎。德國政府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表示,希望北京當局對艾未未的指控,能依法且透明化處理。

德國媒體今天都以顯著的版面報導艾未未獲釋的消息。德國總理梅克爾透過政府發言人表示,交保獲釋只是第一步,北京必須依法且透明化處理。

包括綠黨國會黨團負責人貝克(Volker Beck)、社會黨國會議員鄂爾曼(Siegmund Ehmann)及施密特(Ulla Schmidt)都表示,艾未未被逮捕就是不可思議的事,非常高興他能獲釋回家。

德國媒體臆測艾未未被釋放的原因有3:

第1項可能性是,調查單位蒐集指控艾未未罪名的罪證,卻無法找到足夠的證據。

第2項可能性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這個週末將展開的歐洲之行有關。溫家寶在德國、英國和匈牙利很可能遇到難堪的抗議中共漠視人權的場面。

第3項可能性則是,基本上,艾未未和其他爭取人權的知名人士一樣,是中共政治高層鬥爭的犧牲品。他們的被逮捕和獲釋反映出強硬派和溫和派角力的情況。

德國藝文界對於艾未未的聲援相當積極。德國藝術學院(German Academy of Arts)5月初宣佈邀請艾未未成為學院會員。柏林藝術大學(Berlin University of Arts)也表示希望聘請艾未未為訪問教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