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比哈省怪病 8天奪37童命

【新唐人2011年6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3日專電)印度東部比哈省,6年來每在荔枝產季快結束時出現怪病,病患症狀類似日本腦炎,過去8天已奪走37條命,死者都是窮人家小孩。當局已採集血液樣本化驗,追查病因。

盛產荔枝的比哈省(Bihar)墨沙發坡縣(Muzaffarpur)8天來已死亡37名兒童,病患出現類似日本腦炎症狀,會發燒、上吐下瀉、意識不清,最後痙攣死亡。

鄰近的東坎巴蘭縣(East Champaran)、巴克薩縣(Buxar)也有類似病例傳出。

印度「今日郵報」(Mail Today)今天報導,曾任印度衛生暨家庭福利部部長的知名內科醫師泰克(C.P.Thakur)表示,怪病每年都在荔枝產季快結束時爆發。報導揣測,難到甜美多汁的荔枝會是罪魁禍首?

泰克指出,當地產的荔枝被發現有1種白菌,但與怪病有無關聯,必須研究才知道。

當地醫生對怪病看法莫衷一是,有人認為就是日本腦炎,也有人說是中暑。但為何怪病奪走的都是小孩性命,沒有人敢說。

來自國家病毒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Virology)和印度醫學研究委員會(Indian Council of Medical Research)的7人小組,以及衛生官員已抵達曾經收治大部分病患的2家當地醫院,採集血液樣本並帶回實驗室化驗,報告預定2週後出爐。

據「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報導,國家病毒研究院先前已化驗所有血液樣本,排除是日本腦炎作祟。

死亡兒童都出身當地貧窮線以下的家庭。當地1家收治52名出現相同症狀兒童的私立醫院表示,過去12天有13名兒童不治,死者都不滿8歲。

醫生庫瑪(Rajiv Kumar)說,這些兒童因為大部分時間都沒穿衣服,可能被蚊子叮咬過,又由於經濟條件差,所有兒童都營養不良、免疫力很低。

血液檢測初步結果證實怪病不是腦膜炎,庫瑪也排除是腸道方面的問題。不過,這些兒童的父母第一時間都先把小孩送到江湖術士那邊。庫瑪說,延誤送醫是部分兒童死因之一。

衛生官員說,墨沙發坡縣在1985、1995年都曾出現這種怪病,但2006年起每年都肆虐,2009年甚至奪走109名兒童的性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