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調反腐 民間反腐網站夭折

【新唐人2011年6月23日訊】(新唐人報導)中共高層近年一再高調宣示加大懲治腐敗力度,高度重視反腐,但由民間自發創建的反腐網站在國內生存非常艱難不易,在本月曇花一現後即匆匆謝幕。

受印度反腐網站“我行賄了”的靈感啟發,中國線民最近推出了效仿的克隆網站,官方媒體新華網也曾對這三家網站“我行賄了” (www.woxinghuile.info)、“我行賄啦”(www.522phone.com)和“我賄賂了”(www.ibribery.com) 進行過報導。

這三個民間反腐網站運行不久就吸引大量人氣。許多人到網站去發洩自己對社會不良風氣與被迫行賄的不滿,例如經營小店逢年過節要給公安送禮,每一節氣對三四名公安每人送1000元(人民幣,約192新元),或者上醫院看病,醫生索取紅包等經歷。

其中“我行賄啦”網站在運行的兩周裡,就吸引20萬個訪客流量,但這個風光只維持了很短的時間。

週一,北京市檢察機關在“全國舉報宣傳周”對這個現象 作出了回應,市檢反貪局副局長張京宏說“網上收集舉報線索需要規範”;理由是如果線索不屬實,會對被舉報人造成負面影響;如果舉報線索在網上公佈,容易打草驚蛇,影響下一步查辦工作。市檢控申處處長羅守梁表示“這種形式不合法”。

三網站已打不開

幾乎同時,上述三個網站也停止運行,21日起三個網站已打不開。

當局以不規範、不嚴肅來否認民間反腐網站存在的合理性。但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民間反腐網站短命的歷史,凸顯了中國政府對輿論走勢的心理,以及在敏感問題上 不放鬆掌控的立場。當局一方面鼓勵民眾網站舉報腐敗,一方面要這類平臺保持在自己掌控中,民間反腐要按照官方決定的方式進行。

當局打壓民間反腐網站的同時,大陸貪官數量持續驚人。中紀委副書記吳玉良21日公布,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去年立案近十四萬宗,共十四萬六千多名黨員幹部因違規違紀被處分,另五千多人需移送司法機關。對於備受關注的前鐵道部長劉志軍違紀違法案,吳稱案件仍在調查。

針對反腐網站遭封殺,網民譏諷當局心虛,民主程度還比不上印度。

相關文章
評論